徒手扒车“逼停”地铁,不能只限道德谴责

2016年07月22日 07:32   来源:红网   禹海君

  赶不上列车,硬是徒手扒住车门。危险不说,还把地铁“逼停”一分半钟。近日,昆明一名女子在地铁2号线北部汽车站乘坐地铁时,在灯闪铃响之际要抢着上车,被正在关闭的安全门夹了一下。虽然女子没有受伤,这趟列车却因此晚点了一分半钟。(7月21日 云南网)

  女子没有受伤,整趟列车及后续列车也没有传出有人受伤的消息,也算是万幸了。可是,仅仅因为单个人要赶车,就“逼停”了一趟地铁,导致的显然不只是安全问题。看上去,被“逼停”的列车只晚点了一分半钟,但地铁列车的发车间隔是有准确要求的,一趟列车的运行时间产生误差,就会导致后续列车受到影响。

  也就是说,这名女子个人“逼停”地铁后虽然赶上了车,却造成了更多人因此而耽误时间,其中,说不好也有比她更急的乘客,更造成了地铁运行的巨大损失,造成了公共资源的浪费。要知道,耽误一分半钟,就有可能导致地铁少运行一趟,少载成百上千乘客,对于一些需要乘坐地铁的乘客而言,是不可估量的损失。

  我们实在无法想象,究竟有什么样的原因,会导致这名女子如此鲁莽地徒手扒门“逼停”地铁,可以不顾自身生命安全,也可以不顾这种行为给别人造成的损害?事实上,就算赶不上这趟地铁,也只需要几分钟的等候,就能轻松坐上下一趟地铁。对此,我们或许只能说,是对生命安全无知无畏,是对遵守公共秩序的缺憾,给了她如此勇气。

  其实,在徒手扒门“逼停”地铁事件中,我们看到了一部分国人的缩影:生活中,无论什么事都习惯了“抢”。比如坐飞机,为了抢着登机,完全置检票员“后排乘客”先登机的提醒不顾;再如坐火车,提前半小时检票,时间充裕得很,对号入座,可很少有车站检票进口不混乱,人人如逃荒一般抢着挤进,仿佛迟一点就赶不上趟。

  为赶车而“逼停”地铁,无疑就是这种“抢”的极端版本。对于这种对生命安全无知无畏、对公共秩序缺乏起码敬畏的做法,显然不能只是限于道德上的谴责,因为这不足以宽慰那些因此而耽误时间、受到伤害的乘客,也不足以让习惯了“抢”的部分国人学会敬畏他人权益、公共秩序和规则,唯有依法严肃追责才能捍卫公共秩序、保障更多人的权益。

(责任编辑:李焱)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