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经济经受考验 “硬着陆论”不再有市场

2016年07月25日 07:46   来源:中国经济网—《经济日报》   连 俊

  7月22日,中国国务院总理李克强与主要国际经济金融机构负责人举行“1+6”圆桌对话会,围绕“全球经济形势和挑战”与“中国经济转型中的增长新动能”深入讨论。在这个全球最重要的经济会议上,与会国际经济金融机构负责人明确表示,中国经济“硬着陆论”已不再有市场。这表明,中国经济增长的韧性和可持续性经受住了实践的考验。

  这次会议对中国经济有了客观公正的认识。去年底至今年初,在美联储强行启动加息之后,全球市场上“唱空中国”声调渐起。在今年1月份的冬季达沃斯论坛上,金融巨鳄索罗斯的一番言论将调门放大不少,引起全球市场的揣测,各种机构也对人民币汇率虎视眈眈,大有山雨欲来之势。分析认为,这种论调的出现和放大,背后有着深刻而复杂的利益诉求。不过,问题的关键不在于外部声音如何变化,而在于中国能否有效应对世界经济复苏乏力所带来的种种不利影响。半年多来的实践证明,中国经济经受住了风浪的冲击保持稳定增长,GDP同比增长6.7%。此次与会的国际经济金融机构负责人所说的“中国经济‘硬着陆论’已不再有市场”正是对中国经济客观公正的评价。同时,中国经济这半年多来所经受的考验也向世界传出了明确信息,各国在应对增长乏力的问题上来不得半点虚假,真正推动改革和增长才能抵御寒冬,只靠耍嘴皮子的“政策指引”只能被市场无情地嘲笑。

  这次会议相互沟通了当前全球经济形势,形成共识。从会后的联合新闻稿上可以看出,由于“短期内总需求将继续疲弱”,全球经济复苏艰难的局面短期内难有改观。因此,与会各方主要就全球经济政策、落实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重振全球贸易、推动结构性改革、劳动力市场政策、国际金融监管改革等问题深入交流,并达成了某种共识。这种共识应当被视作中国与各机构之间、各机构彼此之间的政策协调。这将有利于沟通和合作,有利于各方应对全球挑战,推动世界经济复苏。

  这次会议还开创了一种新的沟通形式。会议结束后,各方“一致同意推动圆桌对话会常态化、机制化,并在合适的时间和地点再次举行对话会”。无论从中国还是世界的角度看,这种联系的常态化和机制化,对中国与主要国际经济金融机构之间联系的加强,以及深化在国际经济金融领域的沟通合作方面具有重要价值。这既有利于完善和改革国际经济治理体系,也有利于中国积极参与全球治理体系建设、为完善全球治理贡献中国的经验和智慧。(本文来源:经济日报 作者:连 俊)

(责任编辑:邓浩)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