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经济何以赢来IMF投出的信心票?

2016年07月22日 14:07   来源:中国江苏网   罗建华

  近一段时间来,英国“脱欧”等意外事件给全球经济增长前景带来了巨大的不确定性。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19日发布最新的《世界经济展望》,再次下调今明两年全球经济增长预期,但中国今年GDP增长预期不降反增,上调了0.1%。此前一天,亚洲开发银行也预测今年发展中经济体增速较此前预测将有所下降,但中国经济则有望实现此前的增速预期。(7月20日中国日报网)

  笔者注意到,除了上调中国经济增长预期,报告维持对今明两年中国经济增速预测不变。在3月发布的报告中,亚行预测2016和2017年中国GDP将分别增长6.5%和6.3%。上调的是中国经济增长的预期,下调的是全球经济增长的预期,一上一下的鲜明对比,标志着中国的经济前景释放出了世界信心,让世界刮目相看。

  其实,一直以来面对我国经济增速“破7”以及下行压力,一些人对于中国经济能不能完成转型升级、实现健康发展表示担忧。更有甚者,一些居心叵测、不怀好意的唱衰中国经济的杂音也是此起彼伏、从未远去。

  然而,刚刚过去的2016上半年,中国经济交出了自己的“漂亮”半年成绩单。国家统计局公布,上半年我国国内生产总值(GDP)同比增长6.7%。应该说,尽管上半年的GDP增速比去年同期回落0.3个百分点,但6.7%的增长速度在全球主要经济体中是极高的,远远高于美国等发达国家,堪称一枝独秀。

  显然,在当前全球风险加剧,市场信心不足的情况下,中国经济“上半场”的优异成绩不仅为完成我国全年经济任务目标奠定了坚实的基础,也为我国继续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实现中国经济转型升级提供了底气,同时更为世界经济增长提供了有力支撑,作出了重大贡献。基于此,国际货币基金组织调高中国经济的增长预期也自在情理之中,一点也不意外。

  认识新常态,适应新常态,引领新常态,是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我国经济发展的大逻辑。表面上看,与之前我国高速增长的阶段相比,当下我国的经济增速确实有所放缓,但并不意味着我国的经济前景堪忧。殊不知,新常态下,我国的发展不是为了赢得一时的速度,而是为了提质增效、行稳致远。尽管我国的经济增速较之以往有小幅下滑,但这是我国经济从几十年高速增长阶段进入以中高速增长为特征的新常态下主动调控的结果。从一定意义上说,观察和把握当下中国经济不应再唯GDP思维,应当少一些速度情节,多看中国经济的气质内涵。

  往细里说,综观2016上半年的统计数据看,我国经济正在适应新常态。一是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和转型升级在稳步推进,比如产业结构继续优化,上半年第三产业增加值占国内生产总值的比重为54.1%,比上年同期提高1.8个百分点;比如需求结构进一步改善,上半年最终消费支出对国内生产总值增长的贡献率为73.4%,比上年同期提高13.2个百分点。二是新经济发展的态势良好,新的动力在增长,高新技术产业继续加快,战略性新兴产业二季度增长了11.8%,比一季度加快了1.8个百分点,上半年网上零售额增长28.2%,网络约车、在线教育、医疗等各种新的商业模式层出不穷,新产品继续保持较快增长。三是经济运行的质量得到改善,好的因素在累积,上半年单位GDP能耗同比下降5.2%,工业生产者出厂价格PPI降幅连续6个月收窄,1-5月份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利润增长6.4%。

  透过以上数据,我们不难看出,在经济发展新常态下,中国经济正从高速增长转向中高速增长,经济发展方式正从规模速度型粗放增长转向质量效率型集约增长;经济结构不断优化升级,正从增量扩能为主转向调整存量、做优增量并存的深度调整;经济发展动力正从传统增长点转向新的增长点,从要素驱动、投资驱动转向创新驱动。

  任凭风吹浪打,胜似闲庭信步。其实,无论是外界调高还是调低中国经济的增长预期,都不应该影响和左右我们对中国经济的乐观信心。因为鞋子合不合适,只有脚知道;中国经济好不好,只有我们自己最清楚。从这个意义上说,我们既不能因为外界调高而沾沾自喜、盲目乐观,也不能因为外界调低而悲观失望、垂头丧气。我们需要做的就是坚定不移地按照党中央、国务院的各项决策部署,保持战略定力,心无旁骛、埋头苦干、奋力前行,唯此,中国经济定能在稳中求进上,不断迈向更新、更高,可持续发展的阶段,展现出更加令世界刮目相看的美好前景。

(责任编辑:李焱)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