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经济的喜悦与忧虑

2016年07月19日 08:33   来源:中国网   

  莫开伟中国地方金融研究院研究员

  近日,据国家统计局最新发布的经济运行数据, 上半年国内生产总值340637亿元,按可比价格计算,同比增长6.7%。分季度看,一季度同比增长6.7%,二季度增长6.7%。这是我国实施研发支出核算方法改革后,第一次公布的GDP。

  应该说,上半年经济保持6.7%的增速好于预期,在当前面对错综复杂的国内外形势和持续经济下行压力下,取得如此成绩非常不容易。但我们不能被眼下的GDP业绩冲昏了头脑,应用客观理性的态度看待GDP增速,更要保持在喜悦中不失忧虑的态度,采取科学的稳增长措施,才能使中国经济增速始终运行在合理区间。

  从目前看,经济增速有六个令人喜悦的亮点:

  喜悦一,国家统计局研发的支出核算方法,提高了经济增长统计的含金量。从长期来看,这项改革既做到了国际可比,更重要的是有利于推动国内的创新活动,有利于推动各地加大研发和创新方面的投入,为下一步中国经济增长聚集了新动能。

  喜悦二,在当前国内外经济不景气状态下,中国经济增长仍取得如此骄人业绩,既表明中国经济增长有较强的韧性和回旋余地,可避免硬着陆风险,也给一些用心叵测、有意唱空中国经济的有关国际机构以有力回击,中国仍然是驱动世界经济增长的强劲动力。

  喜悦三,这一经济增速是在中央政府加快推进国企改革和供给侧改革“双改革”大背景及下决心加大去产能、清退僵尸企业力度的艰难复杂形势下取得的,表明中国经济结构调整的方向正确,走断臂求生的路对了,中国沿着此路一直往前进,经济一定会迎来柳暗花明的春天。

  喜悦四,各项经济指标都有所回升,尤其企业盈利能力有所增强,表明中国经济增长基本面有向好趋势,为下半年经济增长和实现年初既定经济增长目标奠定了坚实基础。如1-6月份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增长6.2%,增速比一季度加快0.2个百分点,1-6月份全国固定资产投资增长9% ;1-6月份民间固定资产投资增长2.8%;上半年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156138亿 同比增10.3%;6月M2、新增信贷、社融全面好于预期; 1-5月份,全国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实现利润总额23816亿元,同比增长6.4%(上年同期为下降0.8%);规模以上工业企业每百元主营业务收入中的成本为85.73元,主营业务收入利润率为5.59%。

  喜悦五:服务业表现亮眼 成支撑经济稳定增长主动力,为经济转型注入了新活力。国家统计局数据,今年上半年,第三产业增加值达到184290亿元,增长7.5%,在三大产业中增幅最高;服务业占GDP的比重自去年达到50.5%,上半年又提高到了54.1%。显然,服务业对经济增长的贡献不断提升,成为支撑经济稳定增长的主动力。它表明政府加大对服务业的引导的各类政策措施是正确的,且效果明显。

  喜悦六,城乡居民收入继续增长,物价基本稳定,民众安居乐业,消费能力和消费水平不断提高,对扩大内需起到了重要作用。上半年,全国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11886元,同比名义增长8.7%,扣除价格因素实际增长6.5%;居民消费价格温和上涨2.1%,涨幅与一季度持平,工业品价格同比降幅收窄。

  但在看到亮点的同时,也要看到经济发展中的“黑洞”与不足。当前经济存在三个令人忧虑的突出问题:

  忧虑一,当前经济增速是在银行信贷投放持续高增长背景下取得的,表明经济内生动力依然不足,靠信贷推动的经济增长速度不可持续,且1元信贷资金创造的GDP价值正在逐渐下降。据国家统计局数据,2016年6月末社会融资规模存量为147.94万亿元,同比增长12.3%。其中,对实体经济发放的人民币贷款余额为100.23万亿元,同比增长13.8%;而同期实体经济创造的价值和盈利能力不及贷款增长率,说明中国经济是靠高信贷垒起来的,缺乏内生动力。

  可见,要让中国经济走出低俗,下半年及明后年,应继续加大各项经济改革力度,进一步调整好产业结构,从根本上寻找经济转型之路,开拓出一条资源节约型、环境保护型的经济增长之路,实现经济增长方式的根本转变。

  忧虑二,民间投资意愿不振,导致投资总额下降,会成为下一步经济增长的短腿,表明中国经济增长缺乏坚强后劲。如 2016年1-6月份,民间固定资产投资158797亿元,同比名义增长2.8%(扣除价格因素实际增长4.7%),增速比1-5月份回落1.1个百分点。民间固定资产投资占全国固定资产投资(不含农户)的比重为61.5%,比去年同期降低3.6个百分点。这对国家实施“双创”经济战略及推行PPP项目来扩大社会投资总额将起到严重制约。

  因此,下半年及今后一段时间,中央政府应实施更加积极宽松的准入和激励政策,打破民资投资一切有形和无形障碍,将一些有利可图的垄断项目全面向民资开放,提高民资投资盈利预期,激发民资投资兴趣和热情,为完成全年经济增长目标提供内生动力。

  忧虑三,我国服务业尤其是健康服务业,虽然获得了一定发展,但目前比重依然偏低,服务空间有限,不仅无法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物质文化生活需求,更严重制约了“双创”无限潜力。

  由此, 中央及各级政府应进一步加快服务业市场的开放力度,出台各类优惠财税金融政策,精简审批程序,减少各类服务收费,营造服务业宽松发展环境;并有意识将一些重要服务产业领域,有序推进市场对外开放,弥补服务业空白和不足,为国内服务业提供成熟经验,促进国内服务业飞速发展。此外,加大对新业态、新经济相应的扶持力度,引导他们鼓励他们创新、创业;既要推进政策调整,更要推进相应的体制机制的变革,使服务业沐浴时代发展春风。

(责任编辑:范戴芫)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