扶贫协作聚合力,全面携手奔小康

2016年07月22日 13:47   来源:南方网   罗建华

  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20日在银川主持召开东西部扶贫协作座谈会并发表重要讲话。参加座谈会的有北京、天津、辽宁、上海、江苏、浙江、福建、山东、广东和大连、苏州、杭州、宁波、厦门、青岛、广州、深圳、珠海等有帮扶任务的东部9个省市和9个城市的党委书记,内蒙古、广西、重庆、四川、贵州、云南、西藏、陕西、甘肃、青海、宁夏、新疆等接受帮扶的西部12个省区市的党委书记,京津冀协同发展对口帮扶的河北省委书记,中央和国家机关有关部门负责同志。(7月21日新华网)

  早在1988年的时候,改革开放的总设计师邓小平提出了“两个大局”的思想。所谓“两个大局”,一个大局就是东部沿海地区加快对外开放,使之先发展起来,中西部地区要顾全这个大局。另一个大局就是当发展到一定时期,比如二十世纪末全国达到小康水平时,就要拿出更多力量帮助中西部地区加快发展,东部沿海地区也要服从这个大局。可以这样说,“两个大局”既是实现共同富裕的重大战略思想,也是推动东西部扶贫协作的根本指针。

  木桶原理告诉我们,决定一个桶的容量不是最长的那块木板,而是最短的那块木板。全面小康是全国人民的小康,面对地区之间发展不平衡的客观现实,显然,加强东西部扶贫协作和对口支援,通过先富帮后富,可以有效推动区域之间的协调发展、协同发展、共同发展,对于全面打赢脱贫攻坚战,最终实现共同富裕目标具有十分重大的战略意义。

  扶贫协作好不好,要用事实来说话。回望东部地区支援西部地区20年来,党中央不断加大工作力度,形成了多层次、多形式、全方位的扶贫协作和对口支援格局,使区域发展差距扩大的趋势得到逐步扭转,西部贫困地区、革命老区扶贫开发取得重大进展。在西部地区城乡居民收入大幅提高、基础设施显著改善、综合实力明显增强的同时,国家区域发展总体战略得到有效实施,区域发展协调性增强,开创了优势互补、长期合作、聚焦扶贫、实现共赢的良好局面。

  往细里看,以1996年5月开始的福建、宁夏两省开展的对口扶贫协作为例,闽宁两省区一届接着一届抓、一任接着一任干,把对口扶贫协作作为一项重大的政治任务,创新思路,务实协作,真帮实扶,有力地促进了宁夏特别是西海固地区的经济发展、社会进步和民族团结。20年来,宁夏地区生产总值增长了16.6倍、城镇常住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长6.6倍、农村常住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长7倍。“苦瘠甲天下”的西海固地区生产总值增长了21.3倍、农村常住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长11倍,城乡面貌显著变化,群众生活水平显著提高。实践证明,结对帮扶对象清楚、目标明确、责任具体,能够集中力量办实事,收到以点带面的良好效果,有利于把东西扶贫协作落到实处,应长期坚持、持续推进。

  人心齐,泰山移。脱贫致富仅仅靠政府和贫困对象自身是远远不够的,必须更加广泛、更加有效地动员和凝聚各方面力量参与,而扶贫协作和对口支援无疑是一条重要途径、一个有效方法。当前,脱贫攻坚已经进入啃硬骨头、攻坚拔寨的关键时期, 扶贫开发到了攻克最后堡垒的阶段,所面对的多数是贫中之贫、困中之困,是一场不能输、必须赢的大决战。必须按照习总书记所强调指出的提高认识、加强领导,完善结对、深化帮扶,明确重点、精准聚焦,加强考核、确保成效,以更大力度做好东西部扶贫协作和对口支援工作。唯此,就能凝聚起打赢脱贫攻坚战的强大合力。也唯有如此,全国人民全面携手奔小康的美好前景可期可成。

(责任编辑:李焱)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