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准入戏,打响扶贫协作攻坚战

2016年07月22日 13:45   来源:南方网   滨州书生

  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20日在银川主持召开东西部扶贫协作座谈会并发表重要讲话。他强调,东西部扶贫协作和对口支援,是推动区域协调发展、协同发展、共同发展的大战略,是加强区域合作、优化产业布局、拓展对内对外开放新空间的大布局,是实现先富帮后富、最终实现共同富裕目标的大举措,必须认清形势、聚焦精准、深化帮扶、确保实效,切实提高工作水平,全面打赢脱贫攻坚战。(7月21日新华社)

  打赢脱贫攻坚战,离不开扶贫协作的积极配合。如果把建设全面小康社会比作一场大戏,那么,脱贫攻坚战就是其中的主角,是“全面小康一个也不能少”和“小康不小康,关键看老乡”的见证,那么,助力脱贫攻坚战的扶贫协作,无疑就是配角,但是,“一个好汉三个帮,一个篱笆三个桩”,没有积极的扶贫协作,人人都想但扶贫主角,那么,就不能让脱贫攻坚战的合力最大化,不利于更快更好地打赢脱贫攻坚战。

  精准入戏,明晰扶贫协作责任。这是第一步。那些需要脱贫致富的地区和百姓是主角,那么,其他的富裕地区,以及周边的富裕人群,就是扶贫协作的“配角”。此次调研会上,北京、天津和大连、苏州等有帮扶任务的东部9个省市和9个城市就是扶贫协作的“主演”,内蒙古等接受帮扶的西部12个省区市就是脱贫攻坚战的“主角”,明确各自担负的责任,就要端正态度,提高认识,脱贫“主角”要增强紧迫感和主动性,而扶贫协作的“配角”要增强责任意识和大局意识,下更大气力共同打赢脱贫攻坚战。

  深化合作,扶贫协作也是攻坚战。为充分彰显了我们的政治优势和制度优势,必须把东西部扶贫协作和对口支援必须长期坚持下去。西部地区特别是民族地区、边疆地区、革命老区、连片特困地区贫困程度深、扶贫成本高、脱贫难度大,是脱贫攻坚的短板,扶贫协作的效力有多少,关键看扶贫协作的合作默契程度以及深化程度,没有脱贫“主角”将困难的完全展示,对于发展的强烈渴望,以及扶贫协作“配角”的责任担当和大局意识,积极主动去共同扛起包袱,坚定不移地推进扶贫协作攻坚战,就不会有扶贫协作的成效和脱贫攻坚战的早日胜利。

  深化协作,贵要精准。无论是脱贫攻坚战,还是扶贫协作攻坚战,都要以精准为工作要求。脱贫“主角”要精准找出脱贫对象,脱贫目标,脱贫困难,脱贫措施,而扶贫协作“配角”要精准找到协作对象,协作目标,协作困难,协作措施,必须确保样样都落到实处,扶到点上、扶到根上。要真扶贫、扶真贫、真脱贫,同样要求,要真扶贫协作、协作扶真贫,最终真脱贫。

  脱贫攻坚是干出来的,靠的是广大干部群众齐心干。如今,全面脱贫攻坚战已进入关键时期,同样,扶贫协作攻坚战也已打响,“力量不在胳膊上,在团结上”,让我们积极发挥我国特有的政治优势和制度优势,为了实现共同富裕的目标,一起努力,构件好多层次、多形式、全方位的扶贫协作和对口支援格局,早日打赢这场扶贫攻坚战,助力全面小康早日实现!

(责任编辑:李焱)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