拆除资金项目的“隔栏”,让扶贫资金有效统筹整合

2016年07月15日 07:58   来源:红网   何浩民

  国务院支持贫困县统筹整合使用财政涉农资金政策,一个重大突破是拆掉了资金项目的“隔栏”,将资金汇集在一起,由县里根据实际需要统筹安排使用。社会普遍关注:这样一个重大改革,对推进精准扶贫将起到什么作用?“打酱油的钱”用来买“醋”,会不会有“挪用”之嫌?资金使用权下放到县里,上级部门该如何监管?(7月13日《人民日报》)

  众所周知,专项资金必须做到专款专用,尤其是近年来,扶贫专项资金被随意占用现象时有发生,比如个别地方把建房子的钱用来修路,有的还采取“拆东墙补西墙”的做法,将资金在项目间进行调剂、挪用等等,造成了资金管理上的混乱,甚至滋生不良作风和腐败行为。在部分责任人受到严肃处理之后,个别地方索性抱着“不用钱就不出事”的心态,让专项资金长期趴在账上“睡大觉”。

  如果扶贫专项资金之间存在“隔栏”,不能有效统筹整合,“打酱油的钱不能用来买醋”,就会导致一些地方的钱“花不出去”,这不仅是财政资金使用率低下的表现,对国家财政资源造成浪费,而且容易导致干部产生不作为的懒政、怠政现象。贫困群众不能早日享受国家扶贫政策带来的“获得感”,惠民福利便成了“空头支票”,迟迟不能兑现,只会成为脱贫攻坚道路上的绊脚石。

  专项资金出现“花不了钱”的情况,既是资金预算不合理的问题,也是缺乏容错纠错机制的问题,许多干部怕被戴上挪用资金的帽子而不敢作为、不敢担当。在此情况下,国务院支持贫困县统筹整合使用财政涉农资金政策,目的就是将资金汇集在一起,根据实际情况统筹安排使用扶贫专项资金,合理放权给基层,解决个别地方“前怕狼后怕虎”不敢花钱,贻误脱贫攻坚战机的问题。

  “精准扶贫”必须“精准花钱”,在防止扶贫资金被不合理挪用的同时,还要“唤醒”那些趴在账上睡觉的钱,避免国家财政资源的浪费,防止其成为少数干部不作为、不担当的借口。不仅要通过“渠道不变、充分授权”,统筹整合存量,提高专项资金使用效率,而且要通过完善资金监管,严肃查处“拍脑袋花钱”等乱作为行为,真正把每分钱都花在“刀刃”上。

(责任编辑:李焱)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