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陆垚知马俐》:备胎喜剧片 表白爱情片(图)

2016年07月22日 08:24   来源:北京晚报   列文

  《失恋33天》瞄准“失恋或有过失恋经历”的女性群体,对他们进行情感疏导与温情抚慰,让女性观众格外受用,于是票房大卖,而文章首度担纲电影导演的《陆垚知马俐》也许受此启发,把焦点对准了“长情守候、默默关爱”的男性“备胎”群体,也希望电影能抓住这部分观众的心,让影片成为现实中那些还暧昧着、磨蹭着的男女“友人”之间的“爱情催化剂”。导演文章在映后见面会上所说的“希望看完电影之后,你能对默默爱着的人说‘我就是你的陆垚,你就是我的马俐’”这句话,本片作为“表白电影”的商业心机就在其中了。

  其实从片名“陆垚知马俐”(路遥知马力),我们也不难明白影片想表达的情感主题是“日久见人心”!所以影片特意给男女主角陆垚和马俐安排了一条从幼儿园到30多岁的超级长情的“备胎情感线”,来突出“日久”的时间跨度。陆垚从幼儿园开始就对马俐一见钟情,而两人的情感关系从此就有明确定位了——陆垚是个其貌不扬、懵懵懂懂的小男生、而马俐则是个漂亮有主见的小女生,所以陆垚自然是对人家心心念念的那一个,而不是马俐。上大学两人又碰巧在同一所学校相遇,陆垚的平凡与懵懂依然未变,而马俐依旧美丽,只是性格变成了率性而为的女汉子。从此开始,陆垚就死心塌地、一心一意地当起了马俐的备胎,四年大学生涯里马俐身边的优质男友以平均一年一个的速度换着,只有陆垚无欲无求、随叫随到、默默相伴,这心得简直可以写一部《论备胎的自我修养》了。影片还专门设计一个小细节来突出陆垚对马俐无微不至的关心,他每天晚上都要跑到女生宿舍窗边吃锅巴,马俐必须听着他嚼锅巴的声音才能入睡。这让人不禁纳闷了,马俐这毛病是咋养成的呢?不管怎样吧,当马俐决定出国留学时,陆垚买了一大堆锅巴,对着录音笔录了几个小时的音,送给马俐助眠,从而再次强化了陆垚对马俐无私奉献的爱。

  虽然陆垚已经被打上了鲜明的“备胎”烙印,但影片显然并不想让他显得过分“备胎”,因为如果始终只是陆垚“剃头挑子一头热”,而马俐却毫不领情、毫无反应的话,那么马俐不就变成了自私自利的“绿茶婊”了嘛!所以必须设计成马俐对陆垚的默默关心有感觉,对陆垚日久生情,但又不能让两人的爱情迅速搭上线,否则电影不就没戏唱了嘛!

  所以,影片一方面安排了两人敞开心扉、表达真情的桥段,但在情感就要更进一步时,又立刻安排意外打断这一进程。比如说大学毕业时,陆垚本来要在天台上大胆吻马俐,结果却意外摔倒把头磕破。比如说马俐留学归国后对陆垚说出了一大段内心独白,也引得陆垚说出“我爱你”的表白,然后突然反转为马俐是在整蛊陆垚,屋子里突然出现一大帮人起哄。另一方面设计了一场“结拜”戏,陆垚、马俐和另一个哥们儿赵奔一起吃饭看到别人结拜,于是三人也临时起意结拜为兄弟姐妹,所以后来陆垚和马俐之间的情感萌动,都可以用“兄弟情深”搪塞过去。这种“隔着一层窗户纸但就是不捅破”的情感关系是最好做戏的,也容易制造戏剧冲突强烈的爆点,比如说在超市里马俐为了给陆垚在他前女友面前找回场子,当众激吻陆垚的戏,就显得噱头十足。

  其实,陆垚知马俐之间的情感戏还是蛮难写的,情感进度蛮难把握的,既不能有太快的推进,又不能一直抻着让观众越看越无聊,也不能光靠噱头来撑剧情,所以越到后来越感觉编剧没招了,抻着抻着就没戏可唱了,只好让配角出来搞搞震。于是男二朱亚文和女二焦俊艳只用了一场戏就抢了男女主角的风头,就是那场从餐厅初识到冤家对头到唇枪舌剑再到激情热吻的戏,两人从形象性格到表情举止都显得生动鲜活、个性突出,令人印象深刻,对手戏火花四溅,妙趣横生,堪称是本片最出彩的一场戏了。随后两人决定去西班牙巴塞罗那“闪婚”,也成了陆垚知马俐释放埋在心底的爱情的催化剂。

  在巴塞罗那,陆垚在紧要关头突然怂了,直到第二天想通了才大胆表白。这样的设计还是显得有些牵强了,陆垚一直是深爱马俐的,而马俐这一次又是主动跟他上床,陆垚却突然犯怂缺乏合理的解释,即便影片给出了解释——当时没想通不敢爱,后来想通了,敢爱了——也让人感觉蛮牵强的,难道陆垚不是一直在爱着马俐吗?马俐对他垂青是他梦寐以求的啊,还有啥想不通的呢?

  《陆垚知马俐》是文章担纲导演的第一部电影,可谓是有得有失吧。

  得之处在于能看出他花了不少心思,故事、结构、角色与情感尽量拿出新点子、不走寻常路,以求带给观众一定程度的新鲜感。导演显然也深知当今华语影坛“喜剧为王”的道理,所以采用的是“宁可过分,也别不足”的喜剧路数,用大大小小的段子持续不断地娱乐观众,各种噱头也做得挺足,因而影片的喜感十分强烈。情感上借鉴了《失恋33天》那种真挚细腻又接地气的表达方式,包贝尔和宋佳这对组合也让人感觉气质互补、情感蛮搭,几位主要演员选得都蛮靠谱。包贝尔的呆愣式喜感,以及宋佳的女汉子喜感都算是在他们最擅长的表演路数中迸发喜剧能量,取得了良好的“笑果”。

  失之处在于情感推进以及情感逻辑略有欠缺,令人无法完全信服。故事结构在某些地方略显混乱,细节方面有不清不楚的地方,比如说陆垚是如何跟未婚妻掰的没交代,所以突然出现一场陆垚帮助前女友解决他跟现男友情感问题的戏,就令人感觉异常突兀。最后巴塞罗那的戏也落入了目前华语爱情片“一言不合就出国,出国就变旅游宣传片”的商业俗套中,影片总是穿插幼儿园的回忆戏也让人纳闷,这些戏有那么重要吗?意义何在呢?

(责任编辑:李焱)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