词典,不妨张开与时俱进的怀抱

2016年07月20日 07:36   来源:红网   杨志辉

  日前,中国青年报社会调查中心联合问卷网,对2000人进行的一项调查显示,89.6%的受访者会频繁接触网络用语,66.9%的受访者平时会使用。57.5%的受访者认为网络语言是互联网时代的必然产物,62.1%的受访者建议将有意义和创意的词汇收进词典,60.7%的受访者则认为要加强传统文化方面的引导,51.0%的受访者建议注重引导网络语言文明发展,33.9%的受访者认为应回归对汉语言的敬畏。(7月19日《中国青年报》)

  那么,词典到底应不应该收录当下流行的网络用语呢?要想解答这个问题,我们得从词典的定义来看。百度百科上这样定义词典:词典又作“辞典”,是收集词汇按某种顺序排列并加以解释供人检查参考的工具书。广义的词典包括语文词典及各种以词语为收录单位的工具书;狭义的词典仅指语文词典。那么我们就可以看出词典的功能了:释疑解惑。既然词典承担着这个功能,当我们不了解新出现的网络词语背后的深刻含义时,向这个工具求助,就是理所当然的事情了。如果我们的词典里也没有这些词语的意思,那么,我们还会觉得它实用吗?还会相信它的权威性吗?

  网络词语也是语言文字的集合体,只不过它是年轻人遵循互联网时代特征、表达青年个性、实现自我表达的一种新兴表述。这其实也是语言文字在社交媒体应用上的一种适应时代发展、与时俱进的自我突破,让古老的汉语言文字在互联网时代焕发新的活力,传承和继承不断发展变化着的语言文字。中国的语言文字一直是处在不断传承发展中的,让最新的网络语言收录进入词典不正是词典工具价值的体现吗?

  语言文字体现了一个时代的特征,也是社会的一个简单的缩影。“世界那么大,我想去看看。”抒发的是一种在郁郁不得志的状态下的渴望自由天空、渴望自由世界的呐喊。这对于整日在城市里缺乏温暖的人来说何尝不是一种内心的独白?“APEC蓝”“我的内心几乎是崩溃的”“吓死宝宝了”……这些词不是时代的特征吗?如果我们的词典一直不能为社会服务,我们今天也不需要新的词典了,直接翻翻《尔雅》《康熙大字典》不就可以了吗?要知道,一部不能反映时代特征、裹足不前的词典可是对社会没有一点价值啊!

  一个时代有一个时代的特征,想要了解这个时代,找这个时代的字典去看看是一个很不错的选择。那么,我们今天的字典不妨心态放宽广一点,不妨张开自己的怀抱拥抱一下网络热词,这可不是“任性”哟。

(责任编辑:李焱)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