问世间情为何物,怀抱中爱向谁诉?

2014年12月19日 08:15   来源:红网   李振忠

  17日是沈阳入冬以来最冷的一天,而就在-24℃的寒冬里发生了最令人心碎的一幕。为了再多陪伴突发心梗离世的老伴一会儿,63岁的何大爷抱着老伴遗体坐在人行道上近两小时……(12月18日《华商晨报》)

  元好问在其著名的《雁丘词》中对以死相许的老雁作了如下慨叹:问世间情为何物,直教生死相许?天南地北双飞客,老翅几回寒暑。作为崇尚爱情崇尚专一的人类来说,恐怕没有几首诗词能超越《雁丘词》中有关雁之爱情唯悲而唯美的歌咏与升华。“直教生死相许”的慨叹是关于雁的,更是关于人类本身的,尤其是对于那些视爱情为生命对对方爱情专一的人士,如此“生死相许”的境界可谓终极爱情理想。那么,我们中间的凡夫俗子们,又做到了几成?

  视频中的老人已经没有了痛哭流涕,而只剩下了肢体语言,作为夫妻之爱情来说,还有比这更动人心魄的吗?长歌当哭是一种悲情,但恐怕没有“时不时拽回滑落的棉袄”这种动作更能体现对生离死别之爱人的悲哀之情。

  我们已经习惯了煽情,习惯了关于不是爱情的爱情主义的演绎。现在社会上的一些人,时时在做的正是急功近利的“错爱”,然而,这些所谓的爱情是有关于人类本真的夫妻之情吗?可以这样说,天天歌唱爱情的人,未必比得了抱妻老人的一分,当真正面临生老病死之生命关键时刻,未必能做出如老人同样的举动,这就是寒夜抱妻老人的可爱又可敬之处。

  无独有偶,12月18日天山网报道,12月17日,“这里是新疆”博主爆料:日前,新疆库尔勒市一位年迈的拾荒老人携老伴来到一家商场,用积攒多年的零钱买了一枚钻戒送给了老伴,感动了现场的很多人。而这样做的理由是:“苦了一辈子,就想让老伴开心一下。”其实拾荒老人也许不知道什么叫做浪漫,然而,他做的事情比世间再浪漫的情事更令人仰慕。一个塑料瓶一个泡沫板积攒起来的零钱,攥在老人的手里已经浸出汗水,看来这绝不再是一种炒作或者摆拍,而是实实在在的一个爱情场景。然而,这样的场景我们能不能重演或者重现?

  “家暴”入法,离婚率高企,所揭示的社会现实再明了不过,至少一部分恋爱中人也好,家庭夫妻也好,还远远没有消化好彼此的角色,更远远没有消化好关于爱情的真谛。作为拾荒大爷来说,他最缺乏的正是钱财,其最富有的却是爱情。当贫穷遇到爱情之时,只要有一息喘息的机会,爱情一定有战胜金钱的意义,这就是他为老伴倾其所有购买一枚钻戒的全部意义。

  而寒夜抱妻老人同样不是富有之人,他只是一个打更者,而其居所不过是租来的房子。用自己的体温再给老伴暖暖身子,再送她最后一程,零下24度,两个小时,将这些所有的情感要素放到一起,还不足以感动所有有爱之人吗?

  问世间情为何物,怀抱中爱向谁诉?

(责任编辑:武晓娟)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