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本论》伟大生命力的当代展现

2016年07月13日 09:29   来源:光明日报   单许昌

  【新书推介】

  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在当代世界是否适用?它对于透视全球资本现象是否具有巨大的意义?当代中国是否需要《资本论》?鲁品越教授的国家哲学社会科学基金项目的研究成果《鲜活的资本论》一书,用深刻的哲理与鲜活的现实,对上述问题进行了回答。

  该书直面长期以来围绕劳动价值论的一系列难题,富有说服力地证明了劳动价值论的真理性。商品的物质形态由所有生产要素共同创造,但是负载于这种物质形态的价值,作为人与人之间的社会联系,只能由人们之间相互服务的社会劳动所创造。而在物与物的交换中,作为人与人的内在联系的价值,各自通过对方的使用价值为载体而表达出来,由此形成了物与物关系的交换价值,货币则使这种价值得到符号化表现。当剩余价值转化为资本,这种价值便表现为市场中的资本,由此揭示了劳动价值的本质。

  该书指出,商品价格偏离其自身的劳动价值的现象非但不是对劳动价值论的证伪,而且正是《资本论》的伟大理论意义之所在。这是因为,市场价格由两种对立的趋势所决定:一种是通过劳动力的流动使价格趋向其价值的趋势,另一种是全社会各种权力分割由劳动所创造的价值的趋势,二者对立统一所形成的市场权力结构,决定了全社会商品的价格体系。因此社会经济系统是耗散结构理论所揭示的远离平衡态的、均衡与非均衡对立统一的系统,由此产生出使价格偏离价值的生产价格、地租、利息等各种经济现象。《资本论》正是分析这种市场权力结构及其辩证发展规律的伟大理论体系。

  该书根据《资本论》的文本研究与当代现实,指出资本作为一种物质化的社会关系力量,通过吸收“人的自然力”“自然界的自然力”和“社会劳动的自然力”,既形成了推动社会生产力扩张和发展的强大动力,又产生了资本积累与贫困积累的深刻矛盾,由此产生了经济危机、生态危机和人的发展危机。而资本全球化的过程,则成为发达国家转移其国内资本矛盾,将发展中国家卷入国际资本主义体系扩张的新的经济空间的过程,同时也是资本主义生产方式的内在矛盾在全球空间上的展现。

  该书最重要的理论贡献,是富有说服力地证明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是对《资本论》一脉相承的伟大发展。社会主义不是照搬既定的理性模式进行建构的过程,而是在克服资本主义危机中生成的过程。该书认为,我国坚持以公有制为主体和国有企业为主导,发展民营经济,引进境外资本,形成了具有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有机资本结构。这一结构一方面能形成有机的资本动力体系,从而创造了举世瞩目的中国奇迹;另一方面,强大的社会主义力量能够占据主导地位,能够在驾驭资本和克服资本扩张引起的社会矛盾与危机中不断生成,最终实现伟大民族复兴的“中国梦”。

  (单许昌,作者单位:清华大学经济管理学院)

(责任编辑:范戴芫)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