完整展示《资本论》当代价值

——《资本论》及其手稿研究新作简评
2014年03月28日 09:43   来源:人民日报   史彦虎

  北京大学哲学系教授聂锦芳及其团队近年来对《资本论》及其手稿进行了再研究。他们依据相对完整的文献资料,运用经济学、哲学与社会学方法,从文本、思想和当代性三个维度进行研究。

  他们的研究成果有《马克思“巴黎手稿”再研究》(中国人民大学出版社出版)、《资本总体性——关于马克思资本哲学的新探索》(人民出版社出版)、《马克思〈资本论〉研究读本》(中央编译出版社出版)以及《〈资本论〉及其手稿再研究:文献、思想与当代性》(经济科学出版社出版)。这些成果呈现以下主要特点。

  文献辨析精细。这些著述根据《马克思恩格斯全集》及大量第一手资料,澄清所谓《资本论》的文献实际是一个庞大的手稿群的认识。作者认为,只有把各手稿综合起来考察,才能理解其论证逻辑和复杂内涵。

  思想探讨深入。资本的社会作用具有二重性,一方面需要鼓励资本发展以推进社会变革,另一方面又要求不能放任资本恣意横行,破坏社会文明进步。作者以马克思的总体性思维方法,深入探讨资本总体性范畴的哲学含义、资本有机体的构成、资本总体性的生成与展开以及资本总体性的作用,提出在当代驾驭资本总体性的基本途径和策略。

  价值评判客观。作者认为,经济全球化发展直接关乎《资本论》当代价值的重估。在经济全球化的时代条件下,经济活动在全世界范围内急速展开,资本在其中发挥了巨大作用。作者认为,必须注意《资本论》的当代解释,正视时代变迁导致的价值差异。

(责任编辑:张无)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