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个第一彰显监管层“打假”决心

2016年07月13日 07:34   来源:中国经济网——《证券日报》   

  不死鸟神话终于迎来最终章:欣泰电气打破了坚硬的“壳”,毫不拖泥带水、没有ST、没有借壳保壳,直接退市了,也让一些“垃圾公司”终于意识到危险降临。

  欣泰电气创造了两个第一——第一家终止上市的创业板公司,第一家因欺诈发行被退市的上市公司。这两个第一,彰显了监管者重拳整顿资本市场的决心,这是退市制度改革的一次历史性突破。

  此前,A股市场的退市制度一直因为没能发挥其应有的作用而广受诟病,对于违规违法行为的处罚经常是“高高举起,轻轻放下”。自从1993年实施退市制度以来,沪深交易所累积退市的上市公司不超过百家,“退市难”成为毒瘤,严重影响了资本市场的秩序,特别是一些上市公司存在重大违法行为,包括欺诈发行和虚假信息披露。但是退出机制运行不畅,这就让那些“劣质”的上市公司僵而不死,严重危害了投资者的合法权益,干扰了市场的正常运行。

  近年来,监管层重拳出击,退市制度分阶段、分步骤不断完善。此前,万福生科同样是欺诈上市,同样声名狼藉,但是却比欣泰电气幸运,万福生科的证监会处罚意见正好是在《关于改革完善并严格实施上市公司退市制度的若干意见》出台之前。因此,万福生科逃过一劫。随后,《意见》出台,这也成为退市制度改革的分水岭,其中最值得关注的是,对于存在欺诈行为和重大信息披露违法的公司将被直接暂停上市。

  2015年底,*ST二重主动退市,成为退市制度改革后第一家主动退市的公司,此为退市制度改革成效之一。此后,ST博元被退市,成为首家因重大信息披露违规退市的企业,此为退市制度改革成效之二。而此次欣泰电气的退市,则开启了因欺诈上市而退市的先河,至此,《意见》实施以来,三大改革重点方向都落了地。

  如今,欣泰电气退市已成定局,创业板因违规违法被处罚的上市公司还有十余家,哪些股票有可能成为下一个欣泰电气?“病树前头万木春”,可以预见的是,欣泰电气将不会是唯一一家被直接退市的上市公司,退市制度常态化对于上市公司规范运作和资本市场健康发展有着重要意义。

  投资者对于“壳资源”的狂热正在退温,通过血的教训,价值投资逐渐回归。因此,退市制度对于创业板,是一剂良药,会让诚信企业迎来更多风调雨顺的好日子,也会让垃圾公司无所遁形。

(责任编辑:范戴芫)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