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919总装下线彰显中国力量

2015年11月03日 09:52   来源:东方网   张新峰

  2015年11月2日,C919大型客机首架机在中国商飞公司新建成的总装制造中心浦东基地总装下线。(新华网11月2日电)

  让中国的大飞机上天是几代中国人的梦想,中国何时能造出自己的大飞机一直是国人关注的话题。随着我经济社会的发展,我国民航运输业也迅速成长壮大,我国对国产大飞机的需求潜力非常巨大。

  但是,与巨大需求不相称的是,我国现在使用的民航飞机,几乎都是清一色波音、空客等进口客机。因此,要发展中国的民航事业,要让中国成为民航强国,必须要有我们自己的大飞机,这不仅是民航业发展的需要,更是中国人民“蓝天梦”的期盼。C919的总装下线让中国人民终于距离实现自己的大飞机梦想更进一步。

  C919是我国自主研制的大型客机,它的正式下线不仅标志着C919首架机的机体大部段对接和机载系统安装工作正式完成,已经达到可进行地面试验的状态,更标志着C919大型客机项目工程发展阶段研制取得了阶段性成果,为下一步首飞奠定了坚实基础。

  社会主义制度的优势就是能集中力量办大事,这在研制C919大型客机中再次得到证明。为了研制C919,国内有22个省市、200多家企业、36所高校、数十万产业人员参与其中,包括宝钢在内的16家材料制造商和54家标准件制造商成为大型客机项目的供应商或潜在供应商。C919大型客机是我国首款按照最新国际适航标准研制的干线民用飞机,是建设创新型国家的标志性工程,具有完全自主知识产权。据悉,国务院在2008年将大型飞机列入了《国家中长期科学和技术发展规划纲要(2006~2020年)》,并把大型飞机项目确定为“未来15年内争取得突破的16个重大科技专项”之一,7年之后,我国实现了这一突破。因此,发展民航大飞机事业,单凭任何个人、单位、企业都是难以做到的,根本上还要靠国家力量。

  这一点我们不妨看看空客的发展历程。空客在1970年12月成立时,美国飞机制造业如日中天,几乎垄断全球市场,欧洲的市场份额不足3%,竞争实力相当悬殊。但欧洲清醒地认识到,航空产业是战略性产业,对经济与国防的拉动能力是无法估量的,因此对扶持自己的民用飞机制造业制定了大量的优惠政策。根据波音公司的数据,三十多年来,空客从欧盟获得的政府补贴累计高达150亿美元。靠着政府坚定的支持和灵活的市场化运作,空客终于由几个小公司拼凑而成的杂牌军成长为世界航空巨头。2003年,空客飞机销量首次超越波音,成为世界民用航空产业的霸主,至今仍是很多国家采购民航飞机时的首选品牌。

  C919的成功研制,深刻证明了中国人有智慧、有能力制造出属于自己的大飞机,也再次彰显了社会主义中国的国家力量,我们坚信,C919不仅会实现中国人的大飞机梦想,还一定能早日飞出国门,成为世界民航客机机种的重要一员。

(责任编辑:武晓娟)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