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逃离北上广”的情怀不过是精神鸦片

2016年07月11日 13:06   来源:东方网   王羡古

  所有关注微博和微信等社交媒体的朋友想必上周都被一起营销事件震惊了,“新世相”和“航班管家”策划的“四小时逃离北上广”活动如愿以偿地成为全民话题,戳中了无数“文艺青年”的小心脏。只是,笔者想问,所谓的“一场说走就走的旅行”真的像你们想象中那样美好吗?

  其实,“逃离北上广”已经差不多有十年的历史了,笔者还清楚地记得当初这个老梗初出江湖时搅动了无数年轻人心猿意马。但是,笔者更清楚地记得当一批人真的“逃离北上广”之后,没多久便又有了“逃回北上广”的一股热潮。是不是很折腾?是不是很打脸?情怀固然宝贵,梦想固然重要,但又怎能脱离现实建什么空中楼阁呢?

  所谓“逃离北上广”,大抵都是源于年轻人们对大都市中激烈乃至惨烈的竞争的抵触,是他们对大都市快节奏高强度工作和生活的不满,是他们对迷失自我成为职业机器上一个“零件”的抗争。没错,这些问题的确让怀揣梦想和情怀的年轻人感到深深的沮丧、不安以及愤懑,但咱也不能端起碗来吃肉放下筷子骂娘不是?

  大家为什么远离家乡忍受各种压力、不适也要跑到北上广来?还不是为了你追求成功的“梦想”?还不是为了你从小就有的“情怀”?忘记你当初是怎样信誓旦旦地说不想混吃等死了?忘记你当初是怎样言之凿凿说混不好就不回来了?忘记你当初是怎样反对父母给你安排的能够看到30年后自己的人生道路了?遇到挫折、苦痛、迷惘,就把责任推给你曾死乞白赖要挤进来的北上广等大都市,这公平吗?

  不可否认,这场“逃离北上广”的旅行可能对参与的年轻人来说看起来很美,但旅行之后又如何?难道就不用再回到写字楼属于自己的那鸽子笼一样的办公区内苦熬了?难道其中的情怀能够从此让你功成名就出人头地?答案显然是否定的,这场看起来很美的旅行真正的赢家只有操盘营销的人们,而对于参与的年轻人而言终不过是黄粱一梦,甚至可以说是一次“精神吸毒”。

  老歌里有一句话叫“没有人能随随便便成功”。是的,北上广这样竞争激烈的战场尤其如此,抱怨、埋怨、吐槽都无益于年轻人的崛起和前行,而这种“情怀”最终也不过被精明的商家拿来“消费”罢了。

  别再张嘴闭嘴“逃离北上广”了,因为你们中的大多数压根就不会选择“逃离”,再者说,难道已经忘了你当年“征服北上广”的豪言壮语了吗?

(责任编辑:邓浩)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