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作人员就能与兵马俑“亲密接触”?(图)

2016年06月29日 10:24   来源:东方网   陈海荣

  近日网友爆料称,有游客在陕西省秦始皇陵博物院游玩时,不慎将一个杯子掉进兵马俑俑坑内,自己随后跳进坑内将杯子捡出。对于能否私自进入坑内捡走遗失物品,网友讨论热烈。记者获悉,对此,秦始皇陵博物院已经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进行回应,当时进坑捡拾物品的为工作人员,并非游客。(6月28日《法制晚报》)

  这桩据回应是“工作人员帮游客进入兵马俑俑坑捡杯子”的现实争议,让好多网友觉得这“工作人员”也太不专业、太显粗犷了。想想也是,倘若身为维护兵马俑文物安全的专业人士,其捡取掉入俑坑物件的办法也是这么原始,那跟游客私自跳入去捡又有多大区别?

  此事之所以迅速引起舆情的发酵,是网友看到在秦始皇陵博物院内,有一名身穿白色T恤的女子,跳进兵马俑发掘坑内,将一件物品捡了回来,随后又顺着土坑边缘爬上了观众台,由此不禁感叹:“这样的大妈真是无敌了,杯子不小心掉落,竟能跳进兵马俑俑坑将其捡回来。”倘若说事后的真相揭示,确如官方所称是工作人员在捡,那么随之招致的“入坑者为何不挂工作牌”、“工作人员平时都这样捡东西吗”等的质疑,也不能讲完全是外界的吹毛求疵了。

  兵马俑俑坑是什么地方,想必对许多人来说都不言而喻。故而,就算游览中有游客经常不小心把手机、镜头盖等物品掉到坑里,博物院也常会安排专人帮着去捡,但总不能纯粹靠着徒手攀爬,三天两头地随意出入其中吧?再者,尽管有内行者称,坑内的兵马俑大都只是复制品,所以爬进爬出也便无碍大事,可正如专家所言,俑坑内并非普普通通的土地,而是建筑俑坑时使用的二层土台,它和木材一起,被称为“土木结合的地下建筑”。换言之,兵马俑的土坑也是文物,连考古发掘时都是踩着软垫工作,如今岂可视若寻常之“土”了呢?

  “兵马俑坑随意攀爬”也叫工作人员?且不议公众对官方的回应表示质疑,是不是一种习惯性的“老不信”表现;但至少,博物院也好,其他的古迹游览场所也罢,要让前来观光的游客,不断增强其保护文物不受任意损毁的正确观念,就理应从点滴和细节做起,不给外界形成一种“保护文物只是说说重要、做做次要”的错误认识。而像秦始皇陵博物院那样,穿着打扮几乎和普通游客没啥两样的工作人员,脚踩土坑、手攀坑壁好似家常便饭,这与人们心目的“保护意识”,实在显得过于“穿越”了吧?

  如果真是观光的游客私下跳进坑里,那名观众的行为就违反了文物保护的有关规定,作为博物院自然管理疏忽的责任。但比起这样的担责,工作人员的随意攀爬兵马俑坑,其实更会损害文保单位的良好整体形象。如此说来,网传图片中的主角究竟是谁,最好还是再作甄别,并实话实说。

(责任编辑:李焱)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