兵马俑戴上圣诞帽又何妨?

2014年11月24日 09:54   来源:东方网   王凯

  中国人爱过节,什么土节洋节不土不洋节一概是来者不拒,一年一度的圣诞节更是其中翘楚。当然,每年圣诞节临近,网络上也一定会围绕着过洋节产生一番争议。今年这争议来得格外早,因为西安有商家干了件捅马蜂窝的事,他们用巧克力造出一套兵马俑模型,并且给它们戴上了圣诞帽,也给自己惹来了“数典忘祖”、“侮辱中华传统文化”等大帽子。

  我们可以理解某些网友的愤怒,毕竟兵马俑可以说是中国人共有的一份骄傲,也是中华传统的一个象征。但回过头来说,给兵马俑模型戴个圣诞帽过过洋节,就真的需要搞得跟天塌了一样吗?区区一个圣诞帽就能毁掉五千年中华文明的传承?区区一个圣诞帽就能让大秦帝国不朽的传奇褪色?区区一个圣诞帽就能证明西风压倒了东风?这未免也太抬举这顶小红帽了。

  这里不得不提到一个国人不大爱听的话题。这些年来,国家强大了,社会进步了,但作为这个国家和这个社会的基本组成部分,我们许多人尚没有一个大国国民应有的气度和胸怀。有的时候,我们太过于敏感,并且用这种敏感和一次次反应过度来掩饰着我们尚未完全退却的自卑和自我怀疑。不信你看看四周,扫扫环太平洋地区,哪些国家才会对涉及到自己国家民族的每一件小事特别斤斤计较?只有国小力弱者才会死要面子,梗着脖子翘着脚装大瓣蒜,咱们中国人如今已经不需要这样,因为咱们已经足够强大,理应拥有广阔的胸怀和强大的自信。

  不论是纵向地回顾古今,还是横向地对比中外,大国国民从来不会动不动就在一件小事上上升到国家尊严和民族传统的高度。就以现在的超级大国美国为例,他们的文艺作品中调侃其全民信仰的上帝,恶搞《圣经》的例子比比皆是,比如《元年》中对圣经故事的无厘头恶搞,又比如《冒牌天神》中的段子。你能因此而说美国人对此类现象的容忍和习以为常是“不爱国”吗?别忘了他们有幅漫画里,咱们的兵马俑可是把他们的自由女神都给“那啥”了,也没见他们大喊“侮辱美国传统文化”啊?

  当然,对于有些确实恶意攻击我们的国家和民族的人和事,我们肯定要以牙还牙以眼还眼。但是,出于一个大国国民的自信,我们实在没必要过度敏感,动辄给人扣大帽子,或者杞人忧天地认为一点小事就能让咱们“国将不国”。说句糙一点的话,别说只是给兵马俑戴上圣诞老人的小红帽,就是把颜色换成绿的,咱们也有足够地自信大声宣告:“兵马俑这一人间奇迹只有我们中国有,你们就羡慕嫉妒恨去吧!”

  编辑点评:

  戴了圣诞帽的兵马俑就和圣诞老人是一家的了吗?

(责任编辑:周姗姗)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