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圣节:“洋节”受追捧是缺乏文化自信?

2015年11月02日 07:00   来源:红网   韩中锋

  昨天的万圣节,又是占据道德高地的某些人对国人过“洋节”口诛笔伐的日子。其中,不乏上纲上线到“国人崇洋媚外”的论调。引发了人们对于西洋文化的“狂风骤雨”已经袭来的担忧,媒体借学者之口批判万圣节更使得大众忧心忡忡——文化学者胡野秋在接受记者采访时声称:“传统节日遇冷,洋节受热捧是缺乏文化自信的表现。”

  一年一度的口诛笔伐无非是“民族传统沦丧论”的滥用,它夸张了“洋节”在国人心中的份量,事先预设立场,将其与传统节日看成完全冲突的关系,其实是只见一木而不见森林的短视。

  中国人喜欢过洋节,这大可不必上纲上线。热衷此道的人大都以凑热闹的心态参与其中,目的无非是趁此机会与亲朋好友相聚、释放压力。更何况,洋节受追捧并不代表传统节日遇冷,举个例子,时逢中秋、春节,情侣间免不了为了在谁家过节进行一番商榷。因为传统节日往往非常让人重视,单位、学校还专门放假。尤其是春节春运的盛况,不输穆斯林的朝圣。而万圣节之类的洋节,则大都是两个人的世界,赠送、祝福之类的圈子限于年轻人之间,节日的意义早已被年轻人模糊化,演变成了一场疯狂聚会和轰轰烈烈的Party,至于节日本身,早已经被娱乐化和空心化。

  空心化的节日也就不再是一个真正的节日了,它很难拥有传统文化那些丰富的内涵,最终必定会演变成商家盈利和博眼球的噱头。

  其实单从消费和娱乐的角度讲,万圣节之类的“洋节”绝非坏事,它既可促进消费,拉动内需,又可引入异域文化,扩大国民视野,有利于中外文化交流。

  而且,对商家来说,“假日经济”是近年来最大的黄金增长点,春节等传统节日的蛋糕被分割完毕,万圣节这种新兴的、未被彻底瓜分市场的“洋节”就成了商家的炒作对象,国人有需要自然要顺势推波助澜,反过来,商家的造势活动又会营造这样一个“洋节”的氛围。

  “热衷于过洋节,是背离自己的文化信仰”,“洋节受热捧是缺乏文化自信的表现”,说这样似是而非话的人只是在哗众取宠,因为没有具体对象,没有具体事件,所以只能空对空的释放文化雾霾。

  如果我们要彻底抵抗来自西方节日文化,那何不拒绝西红柿、玉米……排斥手机、电脑……打碎电灯,发誓不再踩上水泥地,并且拒绝学习外语……

  一切建立在庸人自扰层面的抵御西方文化的论调,本身就是得不偿失,即便传统文化守住了,恐怕也将自闭于世界。

  除此之外,媒体也对“国人过洋节是崇洋媚外”的论调起到了推波助澜的作用,率先设置议题。这样大众的现象不去重视大众本身的声音,而要舍近求远,去征求一个文化学者的见解,本身就是为了搭万圣节的便车,而刻意挑起关于“中西争议”的诱导采访。

  其实,中国人过洋节不仅不是缺乏民族自信的表现,相反,他展现出了国人更积极接触西方文化,使其为我所用的自信。我们不用担心因为“洋节”而忘掉传统节日,正如同我们不能幻想和奢望欧美人会用春节取代圣诞一样。

  同那些喜欢看中国舞狮的洋人一样,国人喜欢“洋节”也仅仅是喜欢,无需上纲上线。对于那些动辄以崇洋媚外的论调的道德大棒威逼异见者的人,套用一句经典台词挺合适——站在道德的制高点上,你不冷吗?

(责任编辑:年巍)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