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市场力量撬动科技创新

2016年06月29日 07:44   来源:光明日报   米磊

  科技创新是一个积累的、试错的过程,需要巨大的投入,如果将这样的投入和前景不明的创新交给市场,将得到更高效的资源配置以及对于创新成果更高效的转化。

  在国家“十二五”科技创新成就展上,我向李克强总理等领导同志介绍了中国科学院西安光学精密机械研究所(以下简称“西安光机所”)“中科创星”众创空间的情况。8年来,我们利用研究所的科研力量,联合社会资本发起创办的西安中科创星科技孵化器有限公司共孵化了100余家科技创新型企业,累计吸引社会投资7亿元,企业产值达12亿元,纳税7500万元,带动社会就业4000余人。

  习近平总书记在“科技三会”上指出,“我国科技事业发展的目标是,到2020年时使我国进入创新型国家行列,到2030年时使我国进入创新型国家前列,到新中国成立100年时使我国成为世界科技强国”。

  作为一名普通的科研工作者,我深知科技创新对国民经济发展的推动作用之大。但科技创新的原动力在哪?提供科技创新的推动力量又是什么?我认为,科技创新的原动力一方面在于人类对于未知事物无限的求知欲望,另一方面在于市场力量对于科技成果转化的迫切希望。市场化、产业化是推动科技创新的重要力量,我国人口红利将逐渐消失,随之而来的机遇将是“科技创新红利”。科技创新的成果产业化也将肩负起我国发展的主要任务。

  但目前的客观情况是,我国绝大部分的科技创新力量都集中在体制内的科研院所和大专院校。科技创新得不到市场的有效反馈,无法有力调动市场资源,研究成果的市场转化率低。科技创新是一个积累的、试错的过程,需要巨大的投入,如果将这样的投入和前景不明的创新交给市场,将得到更高效的资源配置以及对于创新成果更高效的转化。

  如何让市场撬动创新?中科创星已经作出了有益的探索。我们提出“硬科技”这一核心理念,围绕光子信息和光子制造领域,汇聚国内外高端科技创业人才,释放科技生产力,服务实体经济转型升级。我们通过“科技+金融”的理念,中科创星依托西安光机所引入社会资本,发起成立了西北第一家专注于科技成果产业化的天使基金——“西科天使”基金。我们秉承“科技+服务”的理念,推动中科创星与社会资本合作,创建了国内第一家专注于“硬科技”的光电产业众创空间。而为了打造硬科技创新创业雨林生态体系,我们提出“科技+社会”理念从源头入手,解决科研投入与市场资本对接难题,引入社会资本培育科技创新土壤,转化科技创新成果,提高了企业竞争力。

  (作者系中科创星原始合伙人)

(责任编辑:范戴芫)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