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创新实现“弯道超车”

2016年06月15日 10:04   来源:人民日报   傅 盛

  高科技产业尤其是互联网企业,应抢占新一轮全球经济调整的“先机”

  2016年5月30日,对中国的科技界来说堪称一个盛大的节日——全国科技创新大会、两院院士大会、中国科协第九次全国代表大会这三大中国科技顶级盛会同时召开。这样打破常规,不仅创造了4000多人参会的盛况,也凸显了创新的重要意义。

  当下的中国,经济增长已趋平稳,但也面临着产业结构失衡、部分行业产能过剩的压力,亟须调整与升级。因此,习近平总书记在讲话中,强调科技创新“面向经济主战场”“掌握全球科技竞争先机”。我认为,这个“先机”就是中国实现“弯道超车”的关键所在。而高科技产业尤其是互联网企业,应抢占新一轮全球经济调整的“先机”。

  这首先要求作为创新主体的企业改变传统思维,将“互联网+”发挥到极致。今天的移动互联网让世界彻底变“平”,也为中国公司进军海外提供了新的路径,即先全球化再本地化。比如一位身居中国内地的程序员所做的APP,很轻松就可以在Google Play商店中排名第二。这对中国企业是个非常好的启示——应积极大胆地利用开放的全球市场,先用好的产品赢得用户,再以此为基础布局更多的产品和服务。

  举个小例子。去年总书记访美期间,猎豹移动在自己的移动产品上推送了相关新闻,在48个小时之内就抵达了全球数亿用户。这在过去可能是难以想象的。要知道,猎豹的全球化征程也不过三年而已。然而今天,猎豹约有80%的活跃用户和超过50%的收入,都来自于欧美为核心的海外市场。

  其次,企业应建立开放型的人才观。总书记强调说“一切科技创新活动都是人做出来的”,提出“聚天下英才而用之”。在今天这个高度全球化的市场环境中,企业更应聚拢全球化的人才,这样,在海外市场才能更好地推进本地化战略,让海外业务的拓展更加高效和“接地气”。

  再次,中国企业应该树立强大的“创新自信”。实际上,中国互联网公司的创新和运营能力在全球范围内已跻身前列。今天的中国互联网产业,无论是市场优势,还是产品形态、商业模式及用户体验上,都已经形成了适应中国市场的特征,并在某些方面逐渐赶超美国。可以说,中国互联网企业已经拥有了领先全球的优势。对这一点最好的佐证就是,今天的中国互联网走出去的步伐越来越快,影响力越来越大,也不再仅限于几家传统的巨头。

  科技行业有两个最大的壁垒:一是时间,二是认知。然而,即使起步晚,一旦有了独创性的认知,便可以带领一家公司甚至整个行业快速前进,形成滚雪球效应,越滚越大。今天的中国科技产业,已经拥有了越来越多独创性的认知,再加上国家的“互联网+”战略,以及对科技“创新驱动能力”的认可,必将成为中国“弯道超车”的强有力推手。

  可以预见的是,以独特的模式在全球实现商业化的互联网企业,必将越来越多,并形成一支强大的“中国战队”。

  (作者为猎豹移动首席执行官)

(责任编辑:范戴芫)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