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能源车开"黑车" 沪牌将收回应该

2016年06月23日 15:19   来源:东方网   陆敬平

  为方便市民前往虹桥枢纽短时接客,枢纽内的停车库基本实施20分钟内停车免费的规定。但这被一些非法营运的“黑车”钻了空子,他们一边掐着时间点频繁进出停车库,还发展出“黄牛”现场拉客、司机集体建群、专人司职调度的一条生意链。

  虹桥枢纽打击"黑车"新能源车开"黑车"沪牌或被收回。(东方网 6月23日)

  “黑车”营运固然能缓解打车难,但是却存在恶意竞争、宰客和安全隐患等诸多侵害乘客权益等现象,因而整治和打击黑车理所当然,势在必行。上海虹桥枢纽作为热门客运中转站,再加之枢纽内的停车库基本实施20分钟内停车免费的规定,自然会受到出租车和黑车司机的青睐。据上海市公安局虹桥综合交通枢纽公安联勤办公室随机统计的一月的数据来看,一个月内频繁进出停车库100次以上的车辆有70辆,最多的一辆多达516次。由此可见一斑。这些车当中,既有一些不愿意遵守规定排队候客的出租车,也有一些非法从事营运的黑车。他们依托微信建群,派出“黄牛”现场拉客,再由专人在群内调度派单。而此类车驾驶员往往因追逐利润而忽视安全,不服从停车场管理人员管理,存在诸多安全隐患。确实到了非严历打击的地步了。

  事实证明,如何治理这些黑车,确实给监管部门出了个不大不小的难题,警告劝阻,无视、罚款,不但较难,而且收效甚微。由此可见,最好的办法就是从源头抓起,方能起到治标又治本的作用。

  将建黑车数据库。有关部门在积累相关“黑车”牌照后将建立数据库,包括其他区域被处罚过的“黑车”,都将纳入这个库。并升级改造运行管理系统,增加车牌识别和后台报警功能,将嫌疑车号输入系统予以重点关注,今后一旦有重点关注的“黑车”入库,后台会自动报警并第一时间通报相关执法部门,从而为今后枢纽定向、精准制导打击非法客运。

  新能源车开"黑车",将协调政府相关部门实行联动机制,或对其采取取消新能源补贴、收回免费沪牌的制裁措施。这一举措更是抓住了牛鼻子,打到了关键处,即让其经济受损,更让其成为无牌车而无法上路,不失为整治黑车的一大狠招和妙招。同时还将研究制定停车场日进出短时1次或者2次免费,而不是不限次数的时间计费模式,让非法营运车无机可乘,无缝可钻。

  相信通过这些有力措施实施后,一定能大大减少黑车和非法营运车辆,打造健康有序的客运市场。 

  

(责任编辑:邓浩)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