眼皮下的黑车宰客 为何“取证难”

2016年04月22日 07:52   来源:星辰在线——长沙晚报   袁云才

  从长沙汽车南站到黄花机场有37公里,拉客的的士司机却大声吆喝“到机场8元”,如此便宜你会相信吗?据《长沙晚报》昨日报道,还真有人上当,那就是第一次来长沙的外地客,并不清楚去机场的距离。结果,上车前说8元,下车时被强行索要了260元。

  打的费为何比“说好的”涨了30多倍呢?记者暗访找到了答案。原来,“说好的”8元也好,16元也罢,都只是起步价,另外还要收过路费10元,还有每公里计价高达6元。这不禁让人想起前段时间青岛“按只论价”的天价虾。长沙汽车南站的这伙拉客者,简直是有样学样,真不知他们向天价虾店主交了学费没有。

  而挨宰乘客肯定是交了“学费”的,料想他们上了一次当,不会再在同一地方摔跟头了。只是,在长沙的重要窗口单位竟交了如此奇葩的“学费”,令我们这座城市蒙羞。而更令人吃惊的是,面对明目张胆的拉客宰客乱象,车站内挂有三块职能部门牌子的办公大楼竟然束手无策。客运称是公安管,公安称主要由执法局管,执法局工作人员则称非法营运“取证相当难”,令人啼笑皆非。

  明明每次大巴一进站,黑车拉客者就蜂拥而上,相关部门却以“有时乘客不配合、司机不承认”为由,说“取证相当难”。那要怎样才能取证容易起来?大概只能寄希望于黑车司机们上门去“自首”,主动证明自己拉了客、收了钱、跑了车了。这,可能吗?

  一个隔着大玻璃缸赏鱼的看客,哪怕眼前有再多的鱼群游来游去,他也抓不着一条,会慨叹“抓鱼难”。面对黑车疯狂拉客非法运营与乘客无奈挨宰受气,相关部门却说“取证相当难”,这其中,想必也是有一层什么东西将有关部门隔离了地气。这层东西不除,则纵使黑车宰客现象再严重,他们也会熟视无睹。那么,这层东西究竟是什么?是金钱,是关系,还是自己骨子里的官僚主义?这,是必须要弄清的问题。

(责任编辑:邓浩)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