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屡禁不止”的黑车骗局折射治安体制之殇

2016年05月09日 10:19   来源:华声在线   程令强

  5月7日,《河南商报》以《赶飞机千万别被这些人忽悠了》为题,报道了郑州火车站机场大巴售票点附近,长期存在行骗团伙冒充售票人员忽悠乘客坐黑车并宰客一事。这事儿现在咋样了?报道发出前,记者也联系了郑州市交运委等相关单位,将乱象进行了反映。昨日记者再次探访,发现,行骗人员依旧在拿着对讲机忽悠乘客。(5月8日

  新华网)

  黑车,是个人载客谋生的一种手段,在城市中随处可见,且大多出现在人流密集的地方,如火车站、汽车站等。它在一定程度上缓解了交通压力,但同时也因价格、服务质量、安全性等等因素,很容易对旅客造成伤害,在社会上造成不良的影响。因黑车数量多而杂乱,行迹飘忽不定,有关部门很难将其彻底整治,也就使得某些黑车越来越猖狂,更甚者为了牟取暴利,几人形成团伙,玩起了黑车骗局。

  黑车骗局是一种诚信诈骗。在外赶车的旅客多人生地不熟,所以见到挂着牌子的火车站“工作人员”显得格外的信任,在信任的心理下,往往再经过“工作人员”的几句诱导,很容易被其牵着鼻子走。而旅客为了准时到达目的地,有诚信的“工作人员”诱导在前,自然而然会选择其给推荐的黑车。但是旅客一旦上了黑车,待车子到达荒郊野外的时候,黑车司机便会要求加价,而且“一开口”是车票几倍的价格,若是不从,便会被赶下车去,这种欺骗强抢的行为,不仅是有违道德那么简单,依然构成了违法犯罪。

  黑车骗局贻害无穷。因为对“工作人员”的信任,所以才会选择做黑车,但就是“工作人员”推荐的黑车,却是害人不浅的诈骗。这种情况下,旅客遭受的不仅是金钱的损失那么简单,他们的心灵在一定程度上也受到了很大的伤害。旅客会对所有的黑车深恶痛绝,同时也对车站的“工作人员”失望,而失去了信任的国家人员将很难再获得他们的信任。

  黑车骗局折射治安体制之殇。近年来,黑车诈骗屡见不鲜,

  却没有得到有效的解决,很多人因在火车站被骗,可能会把责任归咎于铁路。这显然是不公的,毕竟铁路是以服务为主体的,人手有限,很难兼顾到各个方面。且黑车具有流动的,飘忽不定,维护旅客的切身利益绝非铁路一家能做得到的。当人民的利益受到侵害,国家有过部门不应该再推诿,应健全治安体质,加强管理,维护人民的根本权益。

  维护旅客切身利益尤为重要,治理黑车骗局迫在眉睫。黑车骗局给旅客造成了很大的财产损失,给他们的精神造成了很大的伤害,更对社会造成了严重的危害。在这种情况下,治理黑车骗局显然不仅仅是铁路部门一家的事情。国家有关部门要勇于承担责任,为了人民的切身利益“站出来”,和铁路有关部门强强联合,共同的打击黑车骗局,还旅客一个诚信便利的乘车环境。

(责任编辑:武晓娟)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