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敢坐黑车的市长”不是好市长

2015年07月21日 10:26   来源:中国江苏网   郭元鹏

   7月18日 上午,厦门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郑云峰在人民会堂地下多功能厅给300多名领导干部讲课时,提到了自己曾经打车被拒载的经历。有一次,郑云峰和太太去中山路,准备离开时遭遇打车难。“站在那半个小时拦不到车。”不仅遭遇拒载,郑云峰也遇见过黑车,郑云峰说,“那黑车一直在问我要不要上,我真的不敢上,分管交通的副市长坐了黑车到底是什么样一个状况?”

  ( 7月20日 《海峡导报》)

  郑云峰的亲身经历,让他看到了厦门出租车存在的真实问题。这说明一个道理:要想当好官,就要多打的,就要多深入生活,仅仅是坐在办公室里吹着空调听汇报,很难发现真问题。

  郑云峰的打的经历,在他看来很气愤。而在百姓看来已经稀松平常。生活中,百姓就是这样打的的,百姓就是这样坐黑车的。如果没有打的的经历,分管交通的副市长或许永远不会知道民生疾苦。

  注意到一个细节,在遇到黑车之后,副市长没敢乘坐。其实,不敢坐黑车的市长也不是好市长。黑车究竟存在什么问题?如果郑云峰拉着妻子的手勇敢坐上去,或许就能获悉最宝贵的第一手资料。

  黑车的存在,不是一天两天的事情。但是,现实生活中却出现了年年打击年年死灰复燃的现象。在郑云峰讲述了打的难的问题,黑车的问题之后,当地必然会掀起一股整治热潮。问题是,根本问题如果没有解决,仅仅是执法部门赶走几部黑车、没收几部黑车、查处几个司机,能让黑车彻底消失吗?

  很显然,没有亲身调研,没有亲身经历,很难解决问题。郑云峰副市长恰恰失去了一次亲身调研的好机会。对于分管交通的副市长来说,更应该踏上这部黑车,看看黑车究竟有多黑。也可以在乘坐的过程中,与黑车司机进行交流,只有这样才能了解到黑车存在的根本原因:黑车司机为何非要开黑车?黑车司机为何能够存在?黑车司机都有什么诉求?了解到了这些信息,才有助于问题解决。

  让干部走进生活,走进市场,走进群众,这就是我们说的群众路线。只有亲身经历了,才能促进问题的快速解决,也能提高解决问题的效率。有这样两起新闻,值得一说。南京市城管委主任周末坐公交买菜,发现大热天街上跑的都是没有空调的老爷车,他回去后一鼓作气将全市公交车换成了空调车,让车辆更新计划提前了一年。银川城建局局长下班走亲戚发现一条道路路灯成了瞎子,而这里的问题出现了1年多,他回去后迅速制定了整改方案,路灯很快亮起来。

  这说明,只有领导愿意走出空调房,愿意骑骑车、打打的、买买菜,才能发现工作的不足,才能更好解决问题。

(责任编辑:武晓娟)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