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平米的“学区过道” 是教育不公的典型注脚

2016年06月23日 15:16   来源:扬子晚报   

  今日热词:学区过道

  北京某购房网站上出现标价150万元的学区房引来网友关注,这间所谓的“学区房”并非房屋,而是一条供院内其他住户进进出出的过道。虽然中介声称不能居住,只可落户。

  这事够荒唐,但却有荒唐的“道理”。这不是买过道,而是买学位。这就让那些有钱人另辟蹊径享受优资教育资源,而贫穷的人,除非与生俱来居住在优质教育资源学区,否则,享受优资教育资源门儿都没有。

  那么有人也会说,花了钱,付出了,无可厚非。但这样一来,就会导致底层人向上流动更加困难,问题也会越来越严重。所以,必须先行解决花钱可以买学位的问题,尤其这种“学区过道”,它不是真正意义的住房,又怎能配套学位呢?

  当然,禁止“学区过道”现象,并不能解决穷人的孩子不能享受优质教育的问题。所以,要从根本上杜绝“学区过道”现象,还要从教育公平问题入手,这是一个绕不开的坎儿。但是,虽然舆论一再呼吁,民众也一再请求,可是促进教育公平措施并不给力,在有的地方,教育不公平的问题不但没有缩小,反而还在继续拉大。

  由于职业身份已经决定和无法改变,又决定了两个问题:一是打工一族身份卑微,没有或者只有少量的话语权,政策的制定不利于这个群体,接着,就会影响这个群体本身所拥有的权利;二是,由于打工族文化水平相对较低,薪水明显低于白领和精英,也极少有投资,没有什么财产性收入,于是直接影响下一代的生活水平、受教育质量和水平,并导致“贫困代际传递”,社会阶层分化更加明显。

  所以,10平米的“学区过道”叫价150万元,不只是价格高得吓人,更是教育不公平的注脚,它不仅折射事情本身荒唐的可怕,更暴露教育资源决定命运、教育不公平影响人生的真问题,也是根本问题和社会大问题。对此,教育部门必须真正下决心,并拿出过硬的措施,加快解决,否则,这样的问题只会越来越多、越来越荒唐。 (湖南 王捷)

(责任编辑:邓浩)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