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区化”政策当早日定型

2015年03月17日 07:25   来源:广州日报   连海平

  为了孩子能上所好学校,城市的父母们真是绞尽脑汁,甚至砸锅卖铁购置学位房,忍受极度不合理的楼价。据报道,北京有一套面积仅为7平方米的学位房,报价220万元,单价超过31万元,堪入吉尼斯纪录。广州学位房价格还没那么离谱,但也高于周边地区一大截,单价数万元也不罕见。去年曝出“广州最贵学位房”,9平方米卖90万元。在此背景下,教育管理部门关于入学、升学的一声“小咳嗽”,都会引起楼市、家长的一场“大感冒”。

  市教育局不久前发布的2015年教育工作要点称,越秀等五区将探索实行学区化办学。消息传出,立即引起家长极大焦虑,家长们除了担心花巨资所购的学位房是否会“冻过水”,更担心孩子上所好学校的好梦难圆。楼市更是如此,早早感受到政策变化的炎凉。进入3月后,广州学位房市场开始出现分化,其中“学区”制度改革,令部分准买家犹豫,故市场交投暂未进入传统放量阶段。除越秀区“一枝独秀”外,其他区域的学位房较难像往年那样大幅度涨价。

  学区化办学,不是来得太早,而是来得太迟。从北京、沈阳、天津、长春、宁波等城市实践来看,学区化是指学区内,通过一定的管理制度、运行机制及考核评估措施,搭建交互平台,实现资源共享,从而缩小区域内学校间差距、整体推进的均衡发展策略。学区化有助于教育均衡化,降低义务教育阶段择校现象,应是大势所趋。除了教育均衡,还有一个教育公平问题,由于学位房占据了教学资源,这无形中就把很多买不起学位房的家庭拒于优质教学资源门外。以财富作为获得优质义务教育资源的资格,是有违教育公平的。

  在某种意义上说,学区化也是对楼市的一种纠偏。学位房偏离楼市刚需基本面,多数人买学位房不是为了入住,而是孩子入学。而且,学位成为房子附加值,远远超出合理利润范围,而且每年都在疯长,对楼市有一定负面作用。学区化虽然没有可能完全杜绝这一现象,至少可以阻止学位房价疯长态势。等到教育均衡的那一天,也就不存在让公众闹心的学位房、学区房这些“玩意”了。

  但是,任何公共政策都不能不正视现实,不能不照顾受政策影响者的感受。学区化办学消息,现阶段给家长带来的困扰在于政策的不确实性,不知道政策内容是什么,坊间流传的解释准确与否,对自己有什么影响,学区房到底买还是不买。

  改革总是有阵痛,学区化办学也一样,肯定有人受益,有人利益受损。为了降低受影响面,舒缓家长们的焦虑,应该抓紧相关政策的制定,及早定型,长痛不如短痛。

(责任编辑:武晓娟)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