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区过道叫价百万”折射啥?

2016年06月23日 10:00   来源:东方网   赵志轩

  近日某购房网站上出现标价150万元的学区房引来网友关注,因为这间所谓的“学区房”并非房屋,而是一条供院内其他住户进进出出的过道。虽然中介声称不能居住,只可落户,但据北京晨报记者调查发现,这种奇葩学区房存在着诸多“不确定性”,市民若想购买应谨慎。(6月22日《北京晨报》)

  10平米“学区过道”叫价150万,不能居住只可落户,竟然也家长慷概解囊主动购买,在笔者看来,在这看似不正常的现象背后,其实折射的是教育资源分布不均衡之殇。

  在我国有一个特别的现象,那就是即使在全国房价普遍走低的大背景下,重点学区房的价格也往往是一枝独秀、一路坚挺,不降反升。由此足可以看出,某一区域的房产,一旦被划入重点学区房的范围,其价格优势就凸显出来。这不仅说明重点学区房炙手可热的程度,也说明重点学区房是非常有限的奇缺资源。那么,出现很多家长花150万买“学区过道”,只为争夺一个可以落户上好学校的名额,也就不难理解了。

  很多学生家长之所以趋之若鹜、不惜重金。出现类似于花150万,买个10平米学区过道,根本不能住,却只为给上学买个进门证的现象。恰恰说明教育资源分布不均衡,致使很多学生为了上理想而优质的学校,不但要“拼爹”,更得要“拼房”。这是很多学生及家长无法承受之重。

  试问,如果教育资源分布均衡,各个学校的实力都各有千秋、旗鼓相当,那么,学生家长又何苦花血汗钱,买个10平米,根本不能居住的“学区过道”?试问,如果教育资源分布均衡,各个学校无论是基础硬件设施建设,还是师资力量等软件投入,都实力相当,那么,学生家长又何必绞尽脑汁,为了上所谓的好学校而千方百计、不惜重金投入,甚至为上好学校不惜冒险行贿,助推教育腐败行为滋生呢?

  因此,无论是为了杜绝违背价值规律——花150万,只为购买10平米“学区过道”不正常现象,还是为了每个学生都能公平地享受到优质的教育资源,归根结底还是要平衡教育资源。促使教育资源均衡发展,从而使每个学生在不拼爹、不拼房的背景下,都能在阳光下公平、自由地享受到好的教育资源。如此一来,花150万,只为购买10平米“学区过道”不正常现象,自然会销声匿迹。

(责任编辑:邓浩)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