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区划分,腐败的渊薮?

2014年03月26日 07:08   来源:红网   江锡钰

  记者昨日获悉,经广东省高院指定管辖,梅州市中院日前以受贿罪对李伟明一审判处无期徒刑。一审查明,李伟明在任广州市天河区教育局局长、天河区文化局局长和天河区文化广电新闻出版局局长期间,受贿共人民币逾1230万元、港币10万元。(3月25日金羊网)

  这个李伟明贪腐的主要途径就是解决开发商的学位房之困,简单地讲,就是将优质名校迁进相应的楼盘,或将某些楼盘划进名校学区。于是房价飙升,开发商赚得盆满钵满,然后分一杯羹给李伟明这样有权划分学区的官员。

  一审查明,2002年,广州市47中要将初中部剥离出来。侨某集团下属公司负责人得知后,请求时任天河区教育局局长的李伟明将47中的初中部放在该集团开发的楼盘汇景新城内,同时暗示会送一套房产,李伟明答应了。在其帮助下,该小区教育配套问题得以解决。2003年1月,李伟明收受该集团原地产执行总裁唐某曦贿送的一套价值296余万元的房屋。

  以前,我们只知道教育局长写条子解决某个学生转学择校等问题,可以收受几千几万的好处,李伟明任职天河教育局长的几年里,光是解决“条子生”就揽进贿款200万。但和他端个名校进楼盘相比,那只是毛毛雨了。成批学生集体给开发商和局长送个超级大红包,李伟明一人一次就独得将近300万,只不过这个红包是通过加在房价里送出的。

  学区划分的基本原则是方便学生就近入学,这本无错。但是,多年来,各地在学区划分上乱象纷纷,变幻无穷。前些年,为了迁就机关干部子女,一些城市将学区划得曲扭拐弯,遭到市民抱怨,近两年则直接将一些优质名校或先或后地安排在中高档楼盘之中。使得老旧小区和安置房附近的学校都成了薄弱学校。这样严重的教育不公现象,在各地愈演愈烈。而为什么会愈演愈烈,其中有多少个“李伟明”作祟,是很值得纪检监察部门思考乃至动手的。

  广州一些市民在接受记者采访时分析,教育部门手握学额分配和学区划分双重大权,自身透明度不高又缺乏监督,怎能不成为滋生腐败的温床?法办一个李伟明不难,难的是如何杜绝后来者。其实,放眼全国,何止一两个两三个李伟明,腐败的渊薮不除,只会一个李伟明倒下去,更多的“李伟明”跟上来。教育不公,更多的孩子输在起跑线上的民怨就会越发沸腾。

  釜底抽薪的解决办法不是没有,那就是划分学区,配置优质教育资源的权力不能只由教育部门一家独揽。纪检监察、人大政协必须全程监督,学区调整,必须听证,教育部门必须接受质询,过程和结果必须向社会公开。权力只有透明化运作,李伟明之流才没有藏身之所,才没有上下其手的空间。

(责任编辑:周姗姗)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