救灾“乌龙照”折射错误政绩观

2016年06月23日 07:34   来源:星辰在线——长沙晚报   汪昌莲

  漫画/朱慧卿

 

  21日晚发布在云南昭通供电局微信公号中的一张“电力公司员工背受灾群众转移”救灾宣传照,引发网友质疑。有网友指出,照片中“受灾群众”系彝良县交通局一职员,该照片是作秀。22日中午,昭通供电局发布致歉信称,照片系宣传人员误发,已对当事人提出批评教育,并向社会公开致歉。(6月22日《新京报》)

  电力公司领导背上一职员,演绎“官员背受灾群众转移”的故事情节,这样的场景,如果出现在某个影视剧的拍摄现场,人们自然就见惯不怪了,因为影视剧的故事情节是可以虚构的。然而,这种场面出现在现实生活中,出现在救灾一线,就让人匪夷所思了,难道救灾现场也可以虚构?

  当地官方的回应称此系“乌龙”,且责在擅自配图的微信编辑和审核不严的管理者。但对于“乌龙照”的两位主角,却只字未提。其实,以常理推测,他们才是作秀造假的“领衔主演”。不得不承认,镜头面前的这两位,演技太差,让当地群众一眼就看出了破绽,并招致了众网友的吐槽和质疑:为何电力部门抢险救灾,还需公司领导装模作样地去“演戏”?事实上,当地官微宣传人员在宣传电力救灾时,大可不必舍真作假,完全可以直接采撷现实生活中官员救灾的真实场景。

  值得注意的是,地方官员通过网络、电视等媒体宣传虚假政绩,绝非仅有“电力公司员工背受灾群众转移”一例。此前,官员视察工作的“悬浮照”在各地政府网站频现,就是一个个例证。一些地方官员作风漂浮,不是脚踏实地下基层体察民情,关注和改善民生,却热衷于扮演勤政爱民的“好官”角色,没有深入工作或救灾一线,也要“悬浮”到工作一线;没有政绩,也要虚构出“政绩”,去欺骗上级,愚弄百姓。

  可见,昭通电力公司救灾“乌龙照”,是作秀,也是另一种“悬浮照”。问题是,救灾“乌龙照”之类的虚假政绩,之所以在一些地方显现,除了地方官员热衷于造假和演戏之外,也与某些政府网站未能严格遵守新闻纪律,受意报道假新闻、宣传假政绩脱不了干系。因此,类似救灾“乌龙照”事件的发生,值得地方政府及官微反思。同时政府官员也应放低身段,真正以解决老百姓问题为宗旨,以求真的力量赢得民众信任。唯有如此,政府的工作才能赢得群众的拥护与支持,顺利开展。

(责任编辑:邓浩)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