恶意调侃冲淡不了当下救灾主题

2016年07月08日 08:58   来源:武汉晚报   杨京

  近日,武汉市防汛指挥部就防汛排涝应急救灾情况举行新闻发布会。在总结城市内涝的原因时,相关负责人表示,武汉的地势很低,排水条件很差,加上以前排水系统建设标准偏低,在暴雨的侵袭下,这才出现市区渍水严重的情况。

  今年发生在武汉的暴雨,无论是从降水量还是持续时间都堪称少有,发言中也没有回避历史欠账方面的问题。但就是这样一段简单的陈述,依然在传播中变了味。负责人口中的“地势很低”“曾经是沼泽”,尽管是事实,依然成了“推卸责任”的话柄。

  武汉自发生暴雨以来,关于此事的种种讨论,有不少都没有分清“内涝”和“洪汛”之间的区别。前者往往可以归咎于城市排水管网的落后和不畅,后者则可以算作是自然灾害。从某种意义上说,这与地震、台风别无二致。它事发突然,来势迅猛,所造成的破坏,往往在我们日常见识之外。

  有数据表明,这场降雨突破了武汉自有气象记录以来的周持续性降水量最大值,甚至超过1998年洪灾时的周持续性降水。和过往屡屡被调侃为“看海”的时刻相比,如今武汉市所面对的,正是一场突如其来的洪涝灾害。

  与中心城区的渍水何时消退,出行何时恢复正常相比,如何守住外围堤防,保障人民人命财产安全,这些地方看起来没有那么夺人眼球,却更加紧急迫切。在这样严峻的形势面前,一切的调侃讽刺乃至恶意揣测,都显得有些不合时宜。既是对受灾居民的二次伤害,更是对冲在抢险一线广大救援人员的不尊重。

  不能否认的是,武汉市的城市建设的确有不到位不完善的地方。关于这方面的质疑乃至批评,与抗洪救灾的大主题是可以并行不悖的。在长远看来,指出问题有利于解决问题,能够避免重蹈覆辙。但要彻底偿还历史欠账,需要有过程意识。任何不负责任的诛心之论,在眼下都是不受欢迎的。

  目前,政府部门需要做的工作还有很多,从严守堤防到转移群众,再到之后的稳定菜价物价。同时,既然已经意识到了问题,那么在城市建设方面逐步改进,提高标准,种种反思甚至是追责都是必不可少。但就目前来说,各种言论不应该冲淡救灾的重点,进而在舆论场中造成二元对立。

(责任编辑:李焱)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