救灾中如何避免“人心发霉”?

2014年07月22日 11:17   来源:荆楚网   崔梦梦

  就在全国人民都在密切关注着被台风“威马逊”肆虐的重灾区海南时,网友却爆出海南的救灾物资中出现了290箱发霉的事物。有网友在博客中称,20日下午4点,他们一行人带着爱心企业的救援物资进入遭受台风重创的海南省文昌市翁田镇茂山村委会宝宵村时,该村村民告诉他们,全村200多名村民在镇政府领取了7箱矿泉水和2箱面包的救灾物资,但打开一看是发霉食品。包装袋上的生产日期写着2014年7月1日,保质期半年。该网友表示,保质期半年的食品为何不到20天就发霉?谁是政府救援物资的采购方?(7月22日 《京华时报》)

  “威马逊”过后,琼粤桂三省区数十万受灾群众在高温炎热、水电中断的情况下等待应急救助,就在昨天红十字会在三伏天向灾区发放棉被的质疑还没有明确说法时,又出现了这290箱发霉的食品,真是让人伤透了心。现在,尽管当地民政部门已经出来道歉,但目前的舆论导向是职责多于理解。

  民政厅作为政府职能部门,理应第一时间为灾区同胞送上食品,从而解除灾区同胞的燃眉之急,但是民政厅没有第一时间发现发霉食物,还将食物发放到灾民手中,这是严重的失职行为,也是对人民群众尤其是受灾群众不负责的行为,伤害了政府的公信力及其形象。海南省民政厅厅长苗建中在新闻发布会上表示歉意。苗建中坦言,此事责任在民政厅,是民政部门的失误,已经针对此事成立了专案组,深入调查此事,若采购发生腐败问题,将坚决追究责任。目前出现问题的290箱问题食物已全部封存。

  作为救灾物资的采购和管理人,政府及其职能部门应该对救灾物资的采购、管理发放全过程负责,尤其是对救灾食品安全承担主要责任。众所周知,海南每年都会遭遇大大小小的台风,民政部门在救灾程序和救灾方式上应该是轻车熟路的,为什么会出现“发霉面包”呢,只能说相关部门在救灾过程中的行为还太粗糙。看来在灾难面前,我们的相关部门根本经不起检验。

  希望在以后人命关天的救灾活动中,相关部门能够切实履行自己的职责,避免这种救灾程序中的失误。食品发霉可以销毁,但是人心一旦发霉又该如何处理?这是一个值得反思的问题。

(责任编辑:武晓娟)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