官员自缢不能让“问题断了线”

2016年06月22日 07:23   来源:红网   张闲语

  据悉,今年5月29日下午,河南省鹤壁市公安局原党委委员、副局长张文燕在办公室内自缢身亡。据鹤壁市纪委宣传部提供的消息显示,事件发生时,鹤壁市委巡视组正对公安局进行巡视。另据记者了解,张文燕自缢前夕刚刚被纪委办案人员谈话。(6月21日《法制晚报》)

  刚接受纪委谈话,结果就在办公室里自缢身亡,面对这个关键细节,不要说舆论会大肆猜疑,就是政府工作人员也会进行联系思考,肯定有啥重大贪腐问题,要不然也不会在纪委谈话之后,就决定自缢。客观而言,类似的情况也不少,在高压反腐倒逼之下,一些官员自感处境不妙,形势岌岌可危,于是就上演出了一幕幕“自杀”大戏。甚至还冠上了各种由头和标签,比如“抑郁说”“压力说”等,但从纪委查案的角度而言,无论结果怎样,问题线索必须要理出来,不能“风筝断了线”。

  从公开报道的情况看,这次官员自缢身亡事件发生在市委巡视组的巡视期间,换句话说如果不是因为这个专门的巡视,显然就不会出现所谓的自缢事件。对此老百姓看得清楚明白,就看巡视组是否能够继续深挖细查,如果就此草草收兵,对于地方纪委和巡视组来说无疑都是形象损失,至少在威信上会大打折扣。从这个意义而言,地方纪委巡视组应该以这个事件为突破口,从这个自杀官员着手,看看究竟这个官员是否存在贪腐问题,尤其是要顺藤摸瓜,说不定还有更多贪腐人员隐藏在背后。并且对于这个自杀官员来说,也是一种明确定性,究竟是因为贪腐问题而畏罪自杀,还是因为“抑郁”自杀,地方纪委要顶住压力,继续查案,整一个水落石出。

  深查问题是关键,如何确保类似的事件不再发生也很有必要。从相关报道看,既然这起案件早已纳入了组织调查程序,那就应该提早做出应急预案。据悉,先后担任过鹤壁市副市长、公安局长的周连根、王德周因涉嫌严重违纪违法先后落马。客观而言,这个地方早已引发了官场“小地震”,那么下一步应该如何密切关注案件带来的深层影响?对于地方纪委而言应该有一个初步的判断,尤其是对于重点嫌疑对象,要重点防控。既然巡视组已入驻,那就要打开天窗说亮话,对副局长张文燕类似的官员不说要采取强制措施,至少要注意其心理变化和行为特点,总之要尽可能地减少类似的官员自缢事件。

  从近年来一些官员落马的时机而言,多为一些临时的突然袭击。比如有的还正在讲台上发言,结果就被纪委带着了。当时舆论评论这是一种巨大的威慑力,其实从另一个层面而言,这也是一种防止官员采取极端行为的有力措施。如果在没有明确相关贪腐事实的情况下,最好不要去打草惊蛇,一旦掌握了相关证据,就要果断收网。从这个角度而言,也提醒了我们的纪委监察部门,在案件查处过程中要讲究方式方法。

  

(责任编辑:范戴芫)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