镇书记自缢,真相不应该成谜

2014年12月12日 13:36   来源:荆楚网   刘立峰

  12月9日,安徽太湖县寺前镇党委书记吴铁柱在镇政府宿舍自缢身亡。太湖县委宣传部称,警方已排除他杀可能,自杀原因尚不明。(12月10日《新快报》)

  据报道,当天上午,吴铁柱还主持召开了寺前镇村镇干部会,布置了镇内各项工作。下午5时许,同事拨打其电话一直无人接听,遂强行撞开其在镇政府的宿舍门,发现吴铁柱已经在宿舍卫生间上吊自杀。前段时间,寺前镇内有干部被调查,而几年前,吴铁柱在太湖县百里镇当镇长时,吴铁柱因自编快板书宣传推进新农合,被当地人熟知。

  虽然信息不多,却足以说明吴铁柱是个开朗的人,一个会编快板书的人不会情绪抑郁。此外,上午他还在主持召开会议,下午就为何宿舍自缢身亡了呢?前段时间,寺前镇内有干部被调查,这是否是其自杀的真正线索呢?

  去年以来,官员自杀屡屡登上媒体头条,据不完全统计,2013年1月1日至2014年4月10日期间,共有54名各级官员非正常死亡,超4成被认定为自杀。11月10日18时许,庐山区检察院检察长李某被发现在其办公室楼顶自缢身亡。官员自杀,虽然官方媒体通常以精神抑郁、身体疾病等原因“盖棺定论”,但公众却不由自主地联想到其生前所在的部门、官职、权力和圈内人。不论是谁自杀,不外乎两种原因:主观与客观。客观即确实因为某种原因活不下去了,比如生活压力、疾病折磨、生计无依、心理压力,而主观原因可能是被人逼迫或是“自杀”后比活着更有好处。梳理自2003年8月底至今年4月初被各级官方认定为自杀的112官员中,跳楼、割腕、服毒药、自缢、卧轨都成为了他们选项,其中从高楼纵身一跃更是占了大多数,我们不难想象:这需要多大的勇气、多坚决的态度!

  吴铁柱反常的自杀,不由让笔者想到了今年7月9日跳楼自杀的孝感市人大常委会主任李海华,而当日纪检监察部门正计划在特别安排的“会议”上将其带走,但被李海华获得消息后以自杀方式提前结案。而像李海华一样的自杀官员应该不在少数,因为在死者为大的中国,人死债也烂。《刑法》也规定:犯罪嫌疑人、被告人死亡,诉讼就会停止,就不会再被追究刑事责任,而且未经人民法院依法判决,任何人不得确定有罪。毫无疑问,如果死了比活着会带来更大好处,那么自杀即成为一种鼓励信号,这如同暗夜“明灯”引来飞蛾争相扑火。那么,我们不禁疑问:是谁通知了李海华呢?吴铁柱自缢前,是否也接到了谁的电话呢?当年北京市副市长王宝森自杀正是接到了陈希同的电话命令,于是王宝森不得不死,不过,正是王宝森的自杀,揭开了陈希同腐败大案,算起来,他的死可谓毫无意义与价值。

  官员自杀如潮需引起相关部门的高度重视,镇党委书记自缢,真相不应该成谜。一方面相关法律规定需修订不要让责任者一死百了。一方面审计、纪检、公安部门要本着对官员生命负责的态度,本着对社会和他们家庭负责的精神,及时顺迹查踪并向媒体公布事实,还死者以清白,还事件以真相,还社会一个公平正义。

(责任编辑:武晓娟)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