被骂小偷自缢身亡,孩子心理为何如此脆弱

2014年12月25日 14:02   来源:中国江西网   朱玉德

  12月21日,处理好在海棠坝(地名)的茶馆生意后,李金秀像往常一样带着小林和其他3个孩子,回到位于大沙村的老家打理家务。时至中午,李金秀在厨房忙活做午饭,而小林则去屋外找鸡,但小林并没有找到,便回到家中准备吃饭。随后,隔壁邻居林联芬找到李金秀,当着小林的面说了一些话。“她说小林是‘强盗’、‘又来偷东西’。”李金秀说,小林看见林联芬家掩着门,便打开屋门进去找鸡,寻找时被邻居孩子碰见,认为小林进去偷鸡,所以林联芬前来理论。随后小林自缢身亡,留下遗书,大意是:希望朋友帮他报仇,把邻居林家孩子打残。(搜狐网12月24日)

  当看到这一报导的时候,真的很让人震惊,我们现在的孩子怎么了,实在是太脆弱了,有时想想真的不知应该怎么去教育他们。连这样的压力都无法正确面对,他们将来怎么走进社会,如何面对日益激烈的竞争。仅从学生自身的角度分析有失偏颇,我想没有人一生下来就如此脆弱,没有人把生命视若儿戏,学生一时冲动选择自杀的表面下也有某些难以规避的原因。

  过重的课业负担。随着新课程改革的不断深入,教师的教育观念、教学方式在不断更新,学生的学习方式也在发生很大的变化。中学生的课业负担问题再次成为一个大家关注的问题。学生每天都忙于完成各种课后作业,完成作业的时间很长,学生学习的兴趣在被一点点消磨,对待学习的态度也存在着很大的隐患。大量的机械性操作、重复性课后作业是过重课业负担不利于学生健康成长的负担,这类负担会造成学生普遍睡眠不足,体育锻炼不够,学生体质下降,视力减退;心理压力沉重,容易产生焦虑、忧郁、恐惧等症,使学生由怕学、厌学进而上升到逃学、辍学,妨碍了学生的个性发展,沉重的学习负担和压力,如果没有适当的引导很容易造成心理扭曲。

  缺乏合理的挫折教育。由于我们现行的教育体制禁锢,学生和学校的首要任务仍然是升学。有些时候,老师对学位犯错时的态度也容易走极端。比如,负责点的老师对学生的批评极为严厉,甚至嫉“错”如仇,而缺乏责任心的老师对学生的错误点到为止,得过且过,二者之间的拿捏值得深思。缺乏挫折教育,一方面助长了学生以自我为中心,骄傲自满的情绪;另一方面,使学生的心理承受能力减弱,易产生强烈的心理落差,易受打击。

  缺少与实践相结合的教育。适当的实践教育有助于学生直观的认识生命的意义,可以帮助学生跳出升学教育的牢笼。我们上学时候活干得不少,可学的文化知识也不少。而现在的学生除了学习、休息就是看电视、玩电脑游戏。他们体力劳动很少,连必要的洗袜子,刷鞋都不做,有的是不会,有的是不愿意做。究其原因,是我们从小就没有对其进行实践教育。我们太过于重视文化知识的教育,而忽视了必要的劳动教育,导致的结果是高分低能。什么都不会做,什么都做不成,生活自理能力下降。我们的教育缺少综合实践去弥补劳动教育和动手实践教育的不足。

  来自老师和家长的压力。目前部分教师由于自身素质不高,还停留在传统的教育教学方法上,“满堂灌”课堂效益低,有的尽管能采用一定的先进教学法,但对自己的教学也无信心,为了片面追求高分数,高质量,因而人为地加重学生的负担,加大学生的作业量;“望子成龙心切,期望过高”,当前学生绝大多数是独生子女,孩子的学习、升学、择业,无一不牵连着全家的命运。在这种情况下,家长对学生负担过重不是反对,而是支持、赞成。他们不惜一切,为孩子物质投资,如选校、选班、买资料、请家教等,这一切,无不为学生增添压力,加重心理负担。

  学生自杀事件时有发生,虽然原因各有不同,却不断叩问着我们的教育制度。笔者认为教育的本身是育材,在学生考试分数不断高涨的时候,我们也应该让学生的心理更加强大。

(责任编辑:武晓娟)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