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缢救儿”是种需摒弃的“愚爱”

2015年04月22日 07:39   来源:红网   晴川

  3年前,儿子身患尿毒症;半年前,母亲徐淑花又得了脑梗塞,除了花钱,还需要人照顾,家中债台高筑。病不至死,可为了将生的希望留给儿子,9天前,这位山东临沂市临港经济开发区的58岁农妇在留下“为了省钱给儿子治病,我得走了”的绝笔信之后选择了自缢,选择用放弃生命的方式再爱儿子一次。(4月21日《鲁南商报》)

  不能不说,这位母亲为救子凛然赴死的“大爱”让人感慨唏嘘,心酸落泪。但感情代替不了理性,落泪之后我们也该想一想,难道摆在他们一家面前的,就只有“生死二选一”这个唯一选择了吗?

  从政策层面看,无论是尿毒症,还是脑梗等慢性病,目前都已经纳入了我国农村大病头筹范围。虽然还不能做到看病财政兜底,但农村的大病救助报销比例并不低,一般都在70%以上。这虽然不能说看病从此没了后顾之忧,但至少,可以大大降低因为看不起病而“小病拖大病扛”的概率。

  天无绝人之路,办法总比困难多。除了政策保障上的救难救济,还有来自民间的、社会的救助救急弥补缓解。但“施爱”需要主动,因而需要等待爱的人大声喊出来。这正如一个陷入泥淖之中的人,求救了,别人才会知道,才会伸手拉一把。默默挣扎,孤独等待,如何走出恐怖的深渊?生命对于一个人来说,永远是第一位的。所以我们才说,好死不如赖活着。贫穷不是错,错的是对待贫穷的态度。因为困难,或者是自己感觉困难,就自寻绝路,拿生命当儿戏,我不知道,这到底是为了爱还是仅仅是逃避?

  无私伟大的母爱常常与来自小辈的大孝为邻,都是流淌在中华血脉中的好传统,需要继承发扬。“孝”当以《二十四孝图》为最。但每每读到割皮救母,卧冰求鱼这样血淋淋的故事,心都会为之颤栗。一个时代有一个时代的特征。当一个社会根本无需割皮救母、卧冰求鱼的时候,再选择这种方式,无疑是一种“愚孝”。爱何尝不是如此?

  当一种爱不仅让自己痛苦,亲人痛苦,整个社会都跟着痛苦,那么这样的“爱”,就已经远离了文明,脱离了社会,成了糟粕,是一种需要摒弃的“愚爱”。我们可以对这种“愚爱”进行多维度反思,譬如对医疗救济制度进行修补,但过度宣传可能给社会带来的诸如盲目效仿等负能量,却很值得警惕。

(责任编辑:武晓娟)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