留守男童自缢亡悲剧拷问爱与责

2014年01月24日 07:17   来源:京华时报   主笔明健

  安徽一名9岁留守男童小林在厕所自缢身亡,自杀当天他听说爸妈不回来过年,情绪很低落。小林的父母前年离异,分别组建新家庭,长期在外打工,孩子随外婆和舅舅一家生活。

  一朵小花自我凋零,令善良的人们痛心又唏嘘。留守的境遇使他缺失父母的爱,爸妈离异又各自再婚,更使孩子的“被离弃感”雪上加霜。爹娘春节不回家,犹如压垮已近心理极限的孩子的最后一根稻草。小林之所以如此绝望,是因为幼小的心灵已强撑了太久。以孩子的视角,他看不到幸福的未来,他的选择是极端的,但人们不忍更无法“责怪”。

  面对这样的悲剧,必须再度呼吁城市向外来人口敞开胸怀,使外来务工者与其子女的社保、上学、医疗等改革再进一步,让更多孩子不再被留守。为人父母者也当思索爱与责任,养育不是给娃挣钱那么简单。

(责任编辑:周姗姗)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