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限牌不妨“反其道而行之”

2016年06月20日 09:58   来源:东方网   朱永华

  19日下午,上海市交通委发布了上海市政府修订完善的《上海市非营业性客车额度拍卖管理规定》,对当前的客车额度拍卖规定作了进一步优化完善,主要调整了个人申请参加竞拍资格条件,个人须具备6个条件才可以申请参加拍卖,制定这项规定的目的是“加强上海市机动车总量控制,规范非营业性客车额度管理”(据6月19日《中国青年报》)。

  无疑,此举的实施可以有效控制上海机动车总量的快速增长,然而,更可以想到的是,即便上海现有机动车总量的“零增长”,上海市区道路的拥堵状况也不会有丝毫改善,在现有机动车总量已经对道路资源超负荷占用的情况下,有效降低城市中心区域千人占有机动车比例,鼓励这一区域居民群众选择非机动车或公共交通出行,显然更具科学和有实效。

  一般情况下,在城市中心区域,不仅人口密度高度集中,经济收入水平普遍高于中心区之外,正常工作学习的出行也多围绕在中心区域附近。而根据有关调查报道显示,这一区域居民不仅千人拥有机动车比例最高,因为经济承受能力也相对较高,往往也是选择驾车出行最多和造成中心区域道路拥堵的最大一个群体。而人口高度集中的城市中心,往往是公共交通最发达最便捷的区域,拥有私家机动车并非是中心区域大多数家庭的刚需。然事实上,无论是上海、北京还是全国各个城市,千人拥有机动车比例最高的恰恰都是在主城区,以北京为例,北京市居民整体千人拥有机动车的比例低于日本东京,但北京中心区域千人拥有机动车的数量却超过东京中心区域的2倍还多,而这种状况在上海同样不会例外。

  平心而论,降低城市中心区域千人拥有机动车的比例,不仅可以有效缓解城市道路的拥堵状况,更不会对这一区域居民群众的正常出行带来任何影响,客观上来说,虽然城市中心区域家庭普遍拥有私家车辆,但对于正常出行并非不可或缺,中心区域完善的公共交通不但完全可以取代,更比私家车出行方便快捷且节约出行成本。笔者以为,对这一区域居民申请车牌竞拍,无论是否上海户籍都应该严格控制,逐步将中心区域私家车的总量降下来,这对于缓解主城区交通拥堵无疑是釜底抽薪之举,且随着居民群众公共交通出行意识的不断增强,这样的治堵理念更科学也更具有可持续性。

  一方面,在确保人口密度高的城市中心区域私家车总量逐年降低的同时,通过政策鼓励和倡导绿色出行观念,让更多市民的出行选择公共交通,对于上海这样的大都市就显得尤为必要。因此上海的治堵策略不妨“反其道而行之”,对于中心区域上海户籍的常住人口,一方面在申请车牌上进行严格限制,由控增长转变为促降低,对没有申请车牌或没有购买私家车,选择公共交通出行的家庭出台鼓励政策,在就近就业、创业、工作和学习等方面提供更多的帮助与支持。总而言之,应当转变思维,由控制整座城市机动车总量转变为控制中心区域千人拥有机动车比例的增长;由针对个人设置竞拍车牌“苛刻”条件,转变为针对不同区域设置,可以乐观预测,只要将城市中心区域居民拥有机动车数量降下来,居民生活、工作和出行既不会受到任何影响,节约资源和出行成本,城市交通拥堵的状况也会大大缓解。

(责任编辑:范戴芫)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