沪叫停购房首付贷是拒绝市场异化

2016年04月25日 10:45   来源:东方网   毛承之

  上海银监局今晚(23日)发布,针对稽查中发现的问题,决定自4月25日起暂停辖内各商业银行与太平洋房屋、仁丰、我爱我家、佳歆、汉宇、链家等6家房地产中介的业务合作1个月;对于违反个贷业务受托支付要求的工行静安支行、中行临沂路支行等7家商业银行营业机构,决定自4月25日起暂停个人住房贷款业务2个月,并责成对相关人员内部问责。(上海发布4月23日)

  搞得沸沸扬扬的对上海链家房地产中介事件调查问责终于尘埃落定,而且,不止是一家,已累及6家房地产中介公司以及7家银行营业机构,这说明:这个市场早已发生异化,问题性质严重,不容不管了!

  按理说,一个巴掌拍不响,为什么这些商业银行机构胆子比较大,突破监管底线,与这些房地产中介机构达成一种比较默契的合作关系呢?就是因为这个市场业务量庞大,利润所得不菲,以至于大家都觊觎。假如在市场上不能各负其责,按行业规则以及产业发展规律来办事,哪一块肉都想吃,这不是乱套了,最后会发展什么样子?必定大乱!

  因而,在这个时候,上海银监局也是到了一个挥泪斩马谡的时候,决不能心慈手软,因为他们对这块市场的伤害远远比惩罚大得多。尤其是,这种行为对于房价秩序以及市场机制的形成有干扰,具有负面作用。

  那么,这里要追根溯源,为什么会发生市场异化呢?是跨界创新的需要,还是投机取巧的钻空子?就市场异化的本身来看,这是一种市场变现的勾兑,明明是靠业务来获得市场,不料,都成一种融资担保了。也就是说,本来大家相安无事,结果就是弄成跨界作业,绑架一起。用这个调查来说,就是发现部分商业银行在房贷新政实施之前,存在违反受托支付要求发放个人住房按揭贷款的情况(在贷款发放后,将个人住房按揭贷款资金直接划入非房屋交易双方的第三方,该第三方又将资金划至房地产中介公司),同时还发现本市部分房地产中介公司存在通过首付贷及垫付资金等方式为房屋交易双方垫资的情况。

  从这种市场异化来看,这些房地产中介公司就是高超的操盘手,特别知道那块肉好,就吃那块,其它的就不要。在这种情况之下,这种市场交易就是一种潜规则交易,也是一种非公平性质、不正当竞争行为。

  由此来看,市场之所以会发生异化,是因为公司业务价值链在异化!就是说,满脑子是钱会出大问题,不是一般的小问题,因为一旦市场发生异化,不单伤害自己,而且更多的深深地伤害市场、伤害他人!

  据报道,关于此次处罚是否会影响公司的业务,太平洋房屋相关负责人表示不会,“我们集团旗下还注册了其它公司,可以把贷款业务挪给其它公司做。”而像一些小中介停止贷款一个月公司几乎将无法运营。上海链家相关负责人称,“我们也在开会讨论这个事,对我们影响很大,经纪业务将陷于停顿,也会带来客户解约风险。我们可能会采用一些变通的方法。”就此来看,由于市场异化的路径不同以及发展策略不同,对于不同公司来说,产生伤害的程度大小可能会不一样!

  但是,这种市场异化对消费者或者是业界的参与者,即房地产购买方,会产生深深的伤害。因而,就规范市场而言,作为一个合法合格的市场消费者或有远见目标的投资者来说,最好不要参与市场异化作业。

  拒绝市场异化,还涉及一个市场诚信的问题。为什么市场能够迅速地发生变异,一方面是监管不严、不力,另一方面,就是市场业务链各个环节单位觉得有利可图,大家都很短视,不会顾及到产业风险很大。

  因而,通过引导公司树立业务价值链标杆,按流程标准化来规范,就显得特别重要!上海这7家支行,正是因为对“首付资金来源审查不严”,而被暂停个人住房按揭贷款业务2个月。业内监管人士介绍,银监局会审查银行房贷客户的资金流水,是否有与中介的资金往来。由此看来,大家都说要诚信,结果是这些银行自己都不讲诚信,连首付贷都出这么大问题,可见这个市场异化的不得了,令人堪忧呀!从这一点上来说,要消除市场异化,务必抓住这些信贷要害部门来规范市场!

(责任编辑:邓浩)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