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月16日:暂缓纳入MSCI 中国A股当“自强”

2016年06月16日 13:48   来源:中国经济网   

  新闻背景:

  6月15日,全球指数供应商美国明晟公司(MSCI Inc.)发布公告称,延迟将中国A股纳入MSCI新兴市场指数。这是自2014年以来,A股三度“闯关”MSCI未果。中国证监会随后回应,纳入A股与否是MSCI的商业决定。任何没有中国A股的国际指数都是不完整的。延迟纳入A股,不会影响中国资本市场改革开放的进程和市场化、法治化方向,建设长期稳定健康的资本市场是中国自身的需要。

  A股为何三度“落选”MSCI?

  加上此次,A股已三次闯关MSCI失败,下一次闯关大约在一年之后。A股为什么要谈这场貌似一头热的“恋爱”?因为加入MSCI指数,有显而易见的利好。MSCI指数是全球投资组合经理普遍跟踪采用的基准指数。如果A股纳入MSCI指数,不仅意味着中国股市与国际市场将深度融合,还将带来庞大的境外投资者资金,既有助于推动股指上涨,也能够促使股市投资者的构成趋于合理;而对于明晟公司来说,则意味着全球投资经理的选择余地更大,而且能够进一步分享中国经济增长的红利。

  既然是双赢,为什么MSCI一再婉拒A股的橄榄枝?MSCI给出的解释是,A股尚存在以下问题:QFII存在每月资本赎回不超过上年净资产20%的额度限制;对涉及A股的金融产品的预先审批限制尚未解决;QFII额度分配、资本流动限制进展、交易所停牌新规等仍需时间观察。说白了,就是A股市场化程度还不够,治理措施还有争议,资本项目管制还没有放开,这有可能与MSCI的主要客户形成不对等的竞争关系。【详细

  打铁还需自身硬。A股的三度落选,反映了中国证券市场与国际市场仍存在相当的差距。这些差距包括两个层面:一是国际投资者所关注的资本自由流动,二是中国证券市场存在的诸多“中国特色”:单边市场缺少对冲手段、涨跌停板制度、“T+1”交收制度、新股发行过多受到行政管制与干预等等。其中,资本自由流动受限是导致A股三度“落选”的主要原因,与此同时,在较为封闭的环境下,A股市场缺少来自外部的刺激,再加上长期以来散户主导市场,市场整体呈现出估值结构严重失衡,波动剧烈,换手率较高等一系列特征。【详细

  MSCI决定影响不了中国资本市场进程

  应该看到,A股加入MSCI不是“非赢即输”,两者的对接应是一个良性互动、水到渠成、互利共赢的过程。加入MSCI对中国证券市场的提升与完善是一个促进。然而,是否纳入MSCI新兴市场指数,不会影响中国资本市场改革开放的进程和市场化、法治化的方向。

  正如不少观察人士所言,如果中国A股当前的市场改革进展达到MSCI的标准,中国A股可借助MSCI的经验和声誉进一步提升国际化水平;如果MSCI的一些要求暂时超出A股目前发展阶段,也没有必要“为了加入而加入”,而应依据实情,权衡利弊,把握自身政策安排与实施的节奏。【详细

  多年来,我国资本市场改革开放的市场化、法治化进程不断推进,资本市场双向开放力度更加适应我国的经济发展水平、市场活跃程度。放在我国资本市场双向开放的历程中,A股暂缓纳入MSCI新兴市场指数仅仅是“小插曲”。这样的“小插曲”不会影响我国资本市场改革开放的进程和市场化、法治化的方向。中国A股市场已经是全球第二大资本市场,也是全世界第一大新兴市场和全世界增长最快的市场。用发展的眼光看,没有A股市场的国际指数是不完整的,A股被纳入国际指数是历史必然。【详细

  A股市场应继续推进自我改革

  从功利的角度来看,A股纳入MSCI指数将能够给市场带来增量资金,但这并不能真正解决A股市场内在的问题。解决这一系列问题,主要还是要靠中国证券市场的自我改革。这一改革的核心就是进一步明确行政权力和市场的边界,从发行制度、交易制度、退市制度等方面继续进行市场化、法治化改革,在行政监管端进一步明确监管部门的事中事后监管职责,打击市场违法犯罪行为,强化市场主体信息披露监管等等。从更高的角度,则需要进一步明确证券市场的定位,还原其基本功能,并在立法端进行明确。

  是否加入MSCI,并不是A股市场化、国际化改革的目标,更不能成为改革是否成功的标志。纳入MSCI应当被视作为促进A股市场自身改革的一个外部刺激因素,其根本动力依然是来自市场的自我改革。我们更多地应该把精力放到证券市场的自身改革上,进一步朝着市场化、法治化的方向改革,完善市场的制度建设,为投资者创造更好的环境。【详细

  为此,要继续坚定不移地推进资本市场双向改革进程,扎扎实实推进资本市场的改革创新和健康发展,加快多层次资本市场体系建设,大力培育多元化的投资者群体,特别是要切实加强资本市场诚信体系建设,坚决打击证券期货违法违规行为,时刻警惕和防范区域性、系统性金融风险。可以预见,随着我国经济参与国际竞争程度的加深,我国资本市场的开放水平也将进一步提高,必将在更广领域和更高层次上参与国际资本市场的合作与竞争。而随着法制和监管体系的逐步完善,市场规模的扩大和效率的提高,国际竞争力的增强,我国资本市场将会在未来社会建设中发挥更重要的作用。【详细

  微言大义:

  @观复财富:无论是否加入,都不会改变A股本来的运行轨迹。

  @择时投资:砥砺前行,已磨炼出一颗平常心。

  @龙木哈古loveTOTTI:散户的世界,美国金融机构是不会懂的……

  @忠君爱国贾似道:A股发展得好,他们会求着你加入的。

  中国经济网编后语:

  A股加入MSCI,本质上只是一个时间问题,因为这是国际市场和A股自身的双向需求。同时,这个过程应当是顺其自然的,不能勉强。随着A股市场化、法治化程度的不断提高,总有一天,中国市场会得到国际投资者的充分认可,到时纳入MSCI也就在情理之中了。至于现在,我们完全不必对“落选”的小插曲耿耿于怀,更不必失落甚至恐慌。加快推进资本市场改革,“修炼好内功”,才是最重要的。暂缓纳入MSCI后,中国A股当“自强”。

  回顾:往期“经”点热评

(责任编辑:邓浩)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