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股“入摩”将倒逼上市公司治理结构完善

2017年06月23日 10:37   来源:中国经济网——《证券日报》   一 帆

  经过三年多的改革完善,A股被纳入MSCI新兴市场指数和MSCI ACWI(All Country World Index)全球指数水到渠成。其初始加入的222只A股约占该指数0.73%的权重。

  对此,市场最欢喜的是资金开源。此前瑞银发布报告指出,MSCI一旦决定纳入A股,估计将有80亿美元至100亿美元追踪新兴市场指数的资金被动流入A股。高盛集团则预计,未来五年,中国A股权重可能占到MSCI新兴市场指数的9%、MSCI全球指数的1%,带来约2300亿美元的指数投资资金流。MSCI指数管理研究全球主管Sebastien Lieblich在当天MSCI决定纳入A股后的记者会上表示,若中国A股未来全部被纳入MSCI,资金流入规模可能达约3400亿美元。

  其实,无论资金流入的多寡,A股入摩这一里程碑事件的意义在于,代表的是国际上对中国资本市场三年多来在市场化、国际化程度提升,以及内部监管制度完善方面持续改进的认可,是对中国资本市场作为全球可配置资产的重要认证。这一历程本身就已经表明,A股入摩这一事件对中国资本市场改革和治理完善已经产生了巨大的推动力。

  而且,A股入摩带来的资金将率先追逐先期纳入指数的222只A股及由此创建的衍生产品,这222家标的公司对应沪深两市3200多家公司来说,几乎是十五选一,可谓精挑细选。按照今年3月份MSCI在其官网上公布将A股市场纳入全球新兴市场指数的新提案,MSCI只纳入可以通过沪股通和深股通买卖的大盘股。那么,这222只A股应该是更加符合国际投资者视角的治理完善的上市公司。

  在此背景下,A股入摩这一事件及增量资金的进入,会逐步提升市场对于以漂亮50、上证50、沪深300、AH股为代表的大盘股的偏好,这将有利于场内场外资金流向估值相对合理的大盘蓝筹股,提升价值股的估值中枢,有利于A股市场价值投资理念的进一步确立,有利于市场样板群体的构建,并带动整体风气向好和凝聚,倒逼上市公司治理走向良性。

  令人玩味的是,在A股入摩当天的新闻中,中国证监会副主席方星海透露了一个细节值得认真思考。

  方星海在节目中透露,原谈判过程中确定纳入的A股上市公司有230家,但最终宣布的时候少了8家,这是因为这些公司处于停牌状态,且停牌时间超过50天,所以MSCI对其进行了扣除。看来,A股入摩事件给上市公司群体上了一堂生动的教育课,对上市公司的规范运作形成倒逼,将促使其公司治理更加规范。

  今年4月份国务院批转发改委《关于2017年深化经济体制改革重点工作的意见》中,将修订上市公司治理准则作为今年多层次资本市场改革的一项任务。现实中执行的《上市公司治理准则》,是我国2002年借鉴经合组织《公司治理原则》与有关国家实践制定的,在提升我国公司治理水平上发挥了重要的历史作用,但与我国资本市场发展现状和全球公司治理新的原则与标准相比,已明显滞后。尤其是,随着沪港通、深港通的实施,以及明年入摩的成行,迫切需要一部新的上市公司治理准则,既立足于中国现行的法律、法规等制度安排,又要对接国际新的原则与标准,努力完善我国上市公司治理架构,切实提升公司治理水准,促进上市公司质量提升,夯实资本市场健康发展的基石,服务于中国和全球经济发展。

(责任编辑:武晓娟)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