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股纳入MSCI,不是市场改革的收官之战

2017年06月22日 07:56   来源:钱江晚报   魏英杰

  6月21日凌晨,手机屏幕跳出提醒:MSCI(明晟)决定将中国A股纳入其新兴市场指数。历经5年,闯关4次,这回终于成功了。

  关心国内资本市场的人们,都知道这意味着什么。一直“乐见其成”的证监会,也罕见地在早上8点不到就发来“贺电”,为A股闯关成功点赞。证监会新闻发言人张晓军表示,A股纳入MSCI指数,这是顺应国际投资者需求的必然之举,体现了国际投资者对我国经济发展稳中向好的前景和金融市场稳健性的信心。

  什么是MSCI指数?简单讲,就是国际投资者配置资产的重要参考指标。据介绍,全球超过10万亿美元的资产以MSCI指数为基准,全球前100个最大资产管理者中,97个都是MSCI的客户。这也就意味着,A股纳入MSCI后,将不断吸引国际资金的流入。据MSCI预计,闯关后A股初始资金流入约为180亿美元,完全纳入后,将可能达到3400亿美元左右。这对中国的资本市场当然是一大利好。周三A股的表现,也充分反映了这点。当天收盘时,三大股指均有不错的表现,大量资金涌入被纳入MSCI的股票,有些股票再创历史新高。总而言之,这是中国资本市场与国际接轨,不断提高其国际地位的重要体现。

  不过,A股纳入MSCI并不是证券市场改革的收官之战,更不说明国内资本市场已经完全迈入成熟时期。这一切还只是“在路上”,今后的市场改革一刻都不能停。

  A股前三次与MSCI失之交臂,一言以蔽之,就是改革不到位的结果。MSCI提出的问题清单中,包括资本流动与赎回限制、实际收益权分配、停牌过多以及预审制等。这其中,有些问题已经得到遏制,如停复牌问题;也有些问题有了一定改善,如通过深港通的启动进一步开放了内地股票市场;但也有的问题仍然在改革摸索之中,例如注册制被事实上搁置,而IPO预审制近期也引起不少争论。

  这表明当前A股市场仍面临着全面深化改革的要求,纳入MSCI只是在改革进程中实现的一个小目标。同时要看到,虽然最终纳入MSCI的股票由原计划的169只增加到222只,仍只是一个精简版的计划,而在初始计划中,原定将纳入448只A股股票。更要注意到,此次A股纳入MSCI后,也只占MSCI新兴市场指数0.73%的权重,这与A股的庞大体量及其在国际市场中的地位并不相匹配。

  所以,A股闯关成功固然可喜可贺,更重要的是借此契机加大力度改革,完善与健全A股的制度建设,加快A股与国际资本市场接轨,进一步提高A股的国际化水平。

  在A股纳入MSCI的时刻,我更加欣赏第三次闯关失败后证监会副主席方星海的回应:中国资本市场改革不会因是否被纳入MSCI而改变。这番话,近日证监会新闻发言人张晓军又强调了一遍。这话放在今天,依然具有积极而深远的意义。

(责任编辑:李焱)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