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造文学巨史尚须多方努力

2016年06月13日 08:10   来源:北京晨报   魏润身

  《文艺报》报道,日前,由《人民文学》等单位主办的第6届“包商银行杯”全国高校文学作品征集、颁奖活动仪式在北京师范大学举行,本次活动以“十年文化战略工程,打造高校文学巨史”为主题,共评出117篇获奖作品。

  高校文学作品的征集、评奖,早在2010年就已经启动,迄今已经收到来稿30多万篇,已经编辑、出版了24卷。其实,迈入文学院系的大学生,谁不怀有一个美丽的文学梦?可是为什么进入了文学的殿堂,置身于文学的氛围环境,反而梦幻渐渐淡化,或被迅速磨蚀?皆因多少年来,文学系学理化学院式的教育,使“大学写作”由过去的非重点学科到逐步减少,以致被若干大学完全取消,“写作无学”的观念越来越重。

  也就是说,大学生要写的不是作品,最重要的是论文,而考研是不少学生的出路方向;文学作品的创作、获奖与发表,又跟教师职称的评定完全无关。规定如此,所以在大学繁荣文学有相当难度,这是不争的事实。

  已经举办6届的高校文学作品征集、颁奖活动好得很,而本次的“十年文化战略工程,打造高校文学巨史”,使热衷文学的大学生更加充满梦幻与信心,但是如何实现尚须改变观念落实行动。文学教授怎样才能更快地开启学生的创作灵感?怀想鲁郭茅巴老曹,还有没被列入这六大家的钱钟书、沈从文,他们哪一个不是先从对文学的挚爱并切身创作才成为大家的?大学生的文学作品如何才能更接地气?怎样才能从严羽“诗有别材,非关书也;诗有别趣,非关理也”中更好地获益?另外,我们不妨了解一下19世纪末列宾、苏利柯夫这些俄国油画巨匠的成长经历,肯定会对我们急切呐喊的“打造高校文学巨史”大有裨益!(首师大文学院教授)

(责任编辑:邓浩)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