银行不能总是“吃亏”时才想到有监控

2016年06月12日 09:38   来源:光明网   薛家明

  6月6日,钦州市小董镇一储户到一家银行汇款8430元,办完手续后离开。7日,银行工作人员致电储户,称储户少给了1000元,要求储户补回这笔钱。储户认为自己已经给够钱,而且银行出错为何要储户负责?9日,银行方表示,出错疑因工作人员失误所致,储户少给的1000元得追回,如果上级部门允许,将赔偿储户一些误工费。(6月10日 《南国早报》)

  倘若只是就事论事,银行追讨“误点”的1000元无可厚非。银行提供的监控录像显示,银行确实只收到7600元,少收1000元。既然,银行柜员“误点”事实清楚、有图有真相,那么银行当然有理由,也完全有必要追回自己的损失。

  然而,银行利用监控向客户追讨损失的做法,也受到一定的质疑。很多银行都在柜台挂出“现金当面点清,离柜概不负责”的牌子。而且在现实中,确实有很多客户,离柜后发现假币,或者金额不对,却被“概不负责”。比如,重庆的汪女士在某银行取了9.4万元钱,汇款时却发现少了1000元,最终客户只能自认倒霉(据重庆晨报)。同样是当面未点清,客户吃亏,银行概不负责,而银行吃亏,却绝不能忍。银行的霸道与储户的无助,溢于言表。而这也是公众诟病银行的原因。

  当然,银行可理直气壮的辩解,“现金当面点清”只是善意提醒。“离柜概不负责”并不具备法律效力。关键还是要以监控记录的事实为准。从法律角度看,这当然无可厚非。但问题是,在银行得利储户吃亏的时段,一些银行又何以搬出“现金当面点清”“离柜概不负责”?甚至,屡屡以各种理由搪塞进一步调查。显然,银行不能只在吃亏时才想到“有监控”。

  相比客户,银行无论是在资本、底蕴,还是在社会影响力上,都具有压倒性的优势。因此,银行更应该承担更多的社会责任和义务。但现实中我们看到的往往是相反图景。银行揩油不断——“零钞清点费”屡禁不止,信用卡年费优惠不广而告之;服务低劣——普通客户业务办理慢如蜗牛,连厕所都不屑提供给客户使用。

  事实上,银行与客户之间,并不是零和游戏。更不是要盈利,就必须揩客户之油。道理很简单,没有客户存款,银行哪有资金放贷?于此而言,面对客户银行需要展现大格局、大气度。以本新闻为例,“误点”错在银行柜员,即使有监控打底,银行讨要钱款,语气也要委婉一些,并赔偿对顾客带来的不便。而在更大的层面,银行更需检讨自己的霸道服务和不吃亏的做派,以赢得客户破碎的心。

  一句话,银行不能总是吃亏时才想到“有监控”,更不能在储蓄告急时,才把客户当成是上帝。

(责任编辑:李焱)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