银行有责任促进零币流通

2016年05月31日 07:19   来源:长江日报   

  □ 张西流(湖北 公务员)

  家人出车祸,公交公司需付近30万元的赔偿款。但是,家属孙先生对先期领到的15万元却犯了愁。因为这15万元全是一元的纸币,去过多家银行,也联系了亲朋好友帮助,一天才兑换了几千元。由于孙先生平时还有工作,不可能天天去银行兑钱,他和家人仍在想办法兑换。(5月30日《大河报》)

  从表面上看,公交公司向死者家人支付15万元赔偿款,全部用一元纸币,是一种故意刁难,也是对死者的不尊。殊不知,公交公司也是迫不得已。此前,银行及商家拒收一元以下零币的新闻,频频见诸报端;有的公交公司为了给零币“去库存”,不得不用零币给员工发工资。可见,这家公交公司用一元纸币支付15万元赔偿款,是在处置积压的零币,也是向死者家人转嫁零币兑换成本。

  根据《人民币管理条例》规定,人民币是我国的法定货币,任何单位和个人不得拒收。《中华人民共和国商业银行法》也明文规定,储户存取款自由,银行不能拒绝储户存零币。而现实情况却是,不仅是商家,一些银行也以种种理由,拒收一元以下的零币,任由正在流通的零币在坊间“流浪”或“沉睡”。可见,一些银行拒收零币,实际上是责任缺位。

  应该说,银行作为金融部门,理应带头维护人民币的尊严,无论面值大小,一律同等对待。问题是,一些商业银行受利益驱动,对人民币采取了“抓大放小”的经营策略,而歧视、拒收零币,则成了一种行业“潜规则”,从而也误导了消费市场,导致零币在市场遭到冷遇,流通受阻。正因为歧视零币,一些银行根本就没有“接纳”零币的初衷和能力,导致银行营业网点缺乏专门的清点、捆扎、包装、搬运零币的设备,多道工序目前仍然停留在手工操作层面上。

  零币作为国家公开发行的一种辅币,屡遭银行拒收,连商家、老百姓、甚至乞丐也拒收零币,给银监部门的思考应该是深层次的。厘清银行拒收零币的根源虽然重要,但比这更重要的是,如何采取跟进对策,进一步加大对银行的监管力度,督促银行强化服务意识,疏通零币流通渠道,提高零币点钞效率,让零币成为“香饽饽”,流通自如,才是解决问题的关键所在。

(责任编辑:范戴芫)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