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点不冤”的银行为何见怪不怪?

2016年06月06日 07:46   来源:红网   江锡钰

  6月4日深夜22点26分,人民日报官方微博就湖北房县某银行要八旬老人证明“我是我”而被派出所打“差评”事件发表了短评,其评论道:这家银行获评差评,一点都不冤!有错在先却不纠错,真是霸气;无故刁难八旬老人,缺少关怀;让派出所陪着折腾,毫无道义。事情虽已收场,但问责不能省略,办事人员不该受到处罚?也要问问,如此耍威风的还有多少?该刹住这样的傲慢与无理了!

  其实,这条新闻的看点是警花程莉给银行打“差评”,是要八旬老人证明“我是我”,至于银行出这样的怪事,人们早已无奈摇头,见怪不怪了。新闻中说,老人是拿着银行的回执找到派出所要求证明“我是我”的,换言之,银行早已将回执都印好了,就准备着让客户跑腿去证明“我是我”了,或言,老人遇到的尴尬事,既非空前,也非绝后。

  人民日报对这家“一点不冤”的银行批评得义正词严,但我认为,这样刁难客户的银行,同样是既非空前,也非绝后。

  网上曾有个经典的段子,套用的是小品《卖拐》的场景。段子是这样的,“赵本山:请听题,一个永远要你对她负责而她从不对你负责的是谁?范伟:二奶。高秀敏:错!是银行。”

  这个让人笑出眼泪的段子,难道是没有现实基础的胡乱调侃吗?高秀敏已经去世10年多了,可就在这10年里,我们看到多少报道说客户的利益因为银行失职而受损,银行却一推六二五,把自己的责任撇得一干二净。几百上千万的钱,银行都敢“赖”,都不愿负责任,让你证明一下“我是我”,你还能咋地?

  银行似乎总是强势单位,自己内部出了事,都能动用台前幕后的关系,将责任推给客户,将丑闻捂住。这样捂来捂去,银行工作人员,尤其是银行的一方大小诸侯,出了事不是反躬自问,躬身自查,而是怎么利用关系去“摆平”,去欺上瞒下。

  所以,我们就看到,银行设计的“服务条款”永远都是将自己的利益最大化,责任最小化。就说磁条卡换芯片卡,本来是银行系统升级的一部分,但很多银行却要收客户的“手续费”,不收费的银行却像是给了你多大好处似的。专家早已指出,银行换卡可以不换号,银行却从自己的利益出发,非让客户换号,至于你的“老卡”绑了多少缴费项目都要一一跑腿排队解绑重绑,那我不问!

  如果银行乃至一些其他部门的服务理念不是服务对象优先而是自己优先的话,那八旬老人证明“我是我”之类的怪事,只能让人们继续见怪不怪了。

(责任编辑:邓浩)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