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会公共服务领域要不得绝对的傲慢

2016年05月31日 10:01   来源:法制日报   马岳君

  有一种不合理可以称作绝对的傲慢:不管你需要怎样,我规定怎样就怎样。

  这种傲慢生活中并不少见,备受诟病的自然是一些行政部门,如“证明我妈是我妈。”只是在很多社会公共服务领域里,这种傲慢也很常见。

  最近因工作地点变动,要销掉原手机号,打电话咨询客服,客服说,因为全国没联网,所以销号要凭本人身份证,到当初办号的所在地营业厅办理。我说,人都离开这个省了,总不至于为一个手机号再专门跑一趟吧,要不不再充值了,直接停机销号得了。客服回答,这样会被纳入黑名单。接着,又补充了一句,“黑名单全国联网。”

  通讯、银行、医疗、航空……类似的事情,每天、每处几乎都在发生。如果行政部门的傲慢,是源自于上位者对下位者的优越,那么,服务领域的傲慢究竟来自何处?

  绝对的傲慢缘于绝对的垄断。在正常的经济生活中,消费者是主导,企业提供的服务要符合消费者的需求。垄断的存在完全打破了这些规律,垄断企业凭借优势地位,控制着商品的价格和数量,使消费者无法选择,只能接受不合理条件。

  以通讯领域为例,虽然说也有移动、联通、电信之分,相互间也存在着一定程度的技术、价格的竞争,但是,在某些方面,几家通讯公司经常会达成默契,形成所谓的行业规则、霸王条款,留给消费者的只能是:“你是同意呢,还是同意呢,还是同意呢?”

  绝对的傲慢在于忘记了垄断的来源。通讯、银行、医疗、航空、水电、能源等领域,由国企垄断经营的好处是显而易见的,从国家安全的角度看,涉及国计民生的,还是必须要掌握在国家手中。

  然而,所谓国计民生,不是国计名义下的与民逐利,也不该是国计名义下的内部享有。保了国计,更要兼民生。现阶段,垄断行业凭借其垄断优势行业或部门内部对经济利益进行瓜分和占有,最终使本行业、本部门及其成员的利益实现最大化。高工资、高福利已然成为新的社会分配不公。

  绝对的傲慢是社会责任的缺失。不久前,日本北海道JR石北线一个人车站的故事感动了所有人。旧白泷车站因位置偏僻,连年亏损,有人曾建议关掉这座车站。后来日本北海道旅客铁路公司发现,有一名叫原田华奈的高中女学生还在使用,于是决定继续保留3年至原田华奈高中毕业。

  很多朋友讨论、转发此事,究其原因,生活的反差远大于内心的感动:什么时候,我们的电话费能不乱扣?什么时候,飞机晚点能有个说法?什么时候,汽油、水电、天然气等涨价能问问老百姓的意见?什么时候能从“我们就是这么规定的”变成“您需要我们怎么做?”

  必要的垄断可以有,但绝对要不得傲慢。

(责任编辑:范戴芫)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