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69.82%的汽车零整比拷问反垄断监管

2016年04月21日 15:18   来源:燕赵晚报   马涤明

  日前有专业机构发布汽车零整比100指数,这次公布的100款车中,5万至10万元车型中零整比系数最高的是广汽本田飞度,零整比为463.8%。10万至15万元零整比最高的是东风本田思域,20万至30万元零整比系数最高的是华晨宝马X1。100辆车中零整比最高的来自奔驰GLK,高达869.82%。(4月20日央广网)

  国际通行的整车零整比标准为300%左右,而汽车业内资深人士认为,300%左右的指数值对于我国汽车行业市场而言仍然偏高,200%左右才能说是比较合理的区间。

  汽车零整比远高于国际通行标准,更高于业内所认为的国内合理标准,这说明汽车配件市场的竞争不够充分,而垄断仍比较严重。一年前,国家发改委曾依据《反垄断法》对奔驰公司罚款3.5亿元,对部分经销商罚款786.9万元——发改委调查发现,奔驰公司与经销商达成并实施了限定E级、S级整车及部分配件最低转售价格的垄断协议,违反了《反垄断法》第十四条的规定,排除、限制了相关市场竞争,损害了消费者利益。调查还发现,奔驰公司曾通过电话、口头通知或者召开经销商会议的形式,限制不同区域内E级、S级整车的最低转售价格等。

  重罚之下,奔驰汽车的零整比仍高达869.82%,是处罚力度不够,还是企业认为政府“严打期”已过,现在是“安全期”?零整比本身并不存在违法概念,然而,若不存在高度垄断,零整比系数很难达到百分之八九百的水平。或者说,远超合理水平的零整比系数,它是一个信号,提示市场失灵。

  业内人士与相关机构认为,定期公布零整比数据,有助于引导用户理性消费,购买零整比较低的车型,促进整车生产企业来降低零整比。而笔者认为,信息不透明、不对称,是零整比系数“夸张”的一个原因,但主要原因还是市场垄断。不同产品和品牌,拥有不同的客户群,而客户群主要由消费能力和消费喜好决定,因而并不容易被引导到零整比低的产品上“理性消费”。类似奔驰等大品牌,在国外同样拥有其客户群,但既有所谓国际通行的零整比标准,且远低于国内水平,就说明它们在国外的垄断能力比较弱。并且,国内零整比不合理的问题,在高中低档几乎所有的产品中都不同程度存在。这种情况下,无论消费零整比高的还是低的车型,不过是冤枉钱花得多与少的问题,总之都是在花冤枉钱。

  一年前国家发改委对汽车业发起反垄断调查和执法之后,目前汽车零整比系数有所下降但仍远超合理水平,且很难通过市场调节回归合理,这说明,汽车业反垄断“尚未成功”,政府监管仍须努力。只有当违法必究成为惯性动作,而垄断等反市场行为代价沉重,法治市场才可以期待。

(责任编辑:邓浩)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