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煤炭白菜价电价仍不降" 打破资源行业垄断需改革发力

2016年05月17日 08:09   来源:经济参考报   

  针对日前有媒体曝光“煤炭白菜价电价仍不降”的现象,网民认为,目前水电热气等垄断性资源产品的价格,没有真正由市场供求来决定,价格扭曲将直接影响民众的切身利益。应深化改革,打破资源行业垄断,形成有效竞争的市场结构。

  垄断性产品价格扭曲

  “随着国内煤炭价格大跌,火电上网价格也大幅下降。但终端电价却没有下调。这种现象实属电网垄断的结果。事实上电网改革早在十年前就已经开始,但进度却十分缓慢。”网民“经观读书会” 说。

  据报道,近日,记者对浙江省的杭州市、嘉兴市和河南省的郑州市、洛阳市的53家企业成本状况展开调查。调查中,不少制造业企业反映,虽然煤、油等原材料价格一直在降,但一些来自水电热气等垄断性行业的成本仍然“坚挺”。在原材料等成本基本稳定甚至下降时,这类成本在企业总成本中的占比不降反升。

  网民“盘和林”表示,水、电、油、气等资源性产品价格比价关系不合理,上下游之间价格传导不畅,如煤炭与电力价格、原油与成品油价格、工商业用电与居民用电、天然气与石油等,造成价格杠杆的逆向调节作用,既不利于优化能源结构,也不利于提高产业竞争力。

  将改革进行到底

  在不少网民看来,打破国有企业垄断势在必行。在资源性产品的开发、生产中引入充分的市场竞争机制,形成有效竞争的市场结构,不仅有利于增强资源性产品的市场竞争性,也有利于增加资源性行业的投资和供给,形成多元化的供应格局,增强市场供应的稳定性。

  “进行了多年的电价改革能否顺利铺开,是打破行业垄断的一个重要突破口。虽然这些企业反映的各种成本来自不同的垄断领域,但核心问题都在于政企还没有完全分开。”网民“哑铃的生活”说。

  网民“天马行空Markk”表示,现在正是推进资源行业改革的良机。应大力推进改革,通过竞争促使原有企业提升效率,使资源性产品价格保持在相对合理的水平上。(记者 赵东东 整理)

(责任编辑:邓浩)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