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调汽车“零整比”更应破除行业垄断

2016年04月18日 10:04   来源:东方网   张西流

  对很多车主来说,“买车容易养车难”是常有的吐槽。对于宝马、奔驰这些豪华车的车主,养车费用更高。根据发布的数据,这些豪车的“零整比”——也就是配件价格的总和与整车销售价格的比值,甚至高达900%。也就是一辆车的零部件加起来总和,能买9辆整车。(4月17日央广网)

  如果将汽车销售价格,在原价基础上提高9倍,肯定会将汽车消费者吓跑。然而,如果汽车生产企业和销售商“强强联手”,在汽车“零整比”系数上做文章,情况就大有改观了。比如,先以较低价位出售汽车,将车主“套牢”之后,再向车主出售昂贵的汽车零件,让他们慢慢地掏钱,直到掏出9辆整车的钱。如此语境下,宝马、奔驰等豪车宣布下调零部件价格,可以说是一个好消息。

  而在此前,针对车市“零整比”系数畸高现象,一名网友的描述非常形象:“只要买了车,车主就好像案板上的一块肉,被你割一块,我分割一块,一块一块地割来割去,直至车子报废。”由此,让人们不得不想起了中国古代最残酷的一种刑法——凌迟。凌迟即民间所说的“千刀万剐”。凌迟用于死刑,则是指将人身上的肉一刀刀割去,使受刑人痛苦地慢慢死去。这种刑法主要用于处罚那些十恶不赦的一些犯罪。可见,零件总价等于9辆新车,其实就是一种“凌迟”手段,只不过,“凌迟”的不是车主的身体,而是他们的钱包。

  数据表明,国内一些车型的“零整比”系数令人咋舌。如一德系知名品牌车型,系数高达1273%。而另一德系知名品牌车型,系数也高达661.74%;除了豪华品牌,在中国保有量巨大的某日系品牌车,在零配件定价上也毫不“手软”,旗下车型竟然高达720.28%,625.22%,503.80%;其余品牌中被调查车型“零整比”系数也超过400%,仅有少数几种低于300%。“零整比”系数越高,显然就代表零配件定价越贵,继而也代表车主“痛苦指数”越高。买得起,养不起,成为中国大多车主长期以来的切身感受。

  特别是,现行的《汽车品牌销售管理实施办法》某些规定,实际造成了垄断,而垄断是车市“凌迟”消费者的屠宰场。有专家坦言,如果该办法不修改,消费者将继续忍痛接受“凌迟”的命运。但该办法的修改也很复杂,最复杂的问题,就是制定该办法的相关部门,正是我国反垄断的监管部门。也就是说,监管部门受利益牵绊,对车市“凌迟”消费者视而不见,实际上已沦为垄断行业的“保护伞”,这在其他垄断行业也得到了佐证。可见,下调汽车“零整比”,更应破除行业垄断。

(责任编辑:武晓娟)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