砍掉“企业垄断性成本”应成共识

2016年05月18日 07:51   来源:羊城晚报   冯海宁

  近日,记者对浙江省的杭州市、嘉兴市和河南省的郑州市、洛阳市的53家企业成本状况展开调查。调查中,不少制造业企业反映,虽然煤、油等原材料价格一直在降,但一些来自水电热气等垄断性行业的成本仍然“坚挺”。在原材料等成本基本稳定甚至下降时,这类成本在企业总成本中的占比不降反升。(5月16日《人民日报》)

  尽管今年社保降费力度更大、营改增全面推开,企业负担有望继续减轻,但仍有一些不合理成本让制造企业压力较大,例如用电成本、物流成本、评估成本等,这三种成本用一个词来概括就是“垄断性成本”。由于存在垄断经营,煤价降成“白菜价”,但电价却不能跟着下降;油价降了,但物流成本却降不下来。

  以用电成本为例,某企业电费占到其生产成本的30%以上。用电成本之所以高,既是因为环保标准持续提升,用煤、用气都逐步转换为用电,导致用电成本逐年上升;也是因为企业要承担“变压器基本电费”制度成本,即使企业一个月不用电,每月也要交数百万元变压器基本电费。显然这是电力供应垄断的结果。而且,企业自己发电也要缴纳基金及附加、备容费等。

  要砍掉垄断性成本,必须加快电力改革,既要减免或取消变压器基本电费,也要减免或取消企业自己发电所交的费用,更要加快推进直供电改革。尽管去年上半年印发的《关于进一步深化电力体制改革的若干意见》,有三个“放开”等亮点,但电力垄断仍未打破,企业仍要承担垄断性成本。而且地方电力改革也不同步,有的地方推行直供电改革明显降低了企业用电成本,但有的地方仍未改革。

  去年底召开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把降低企业成本作为五大任务之一,而降成本中就明确包括电力成本。但无论是电网公司还是地方政府,都没有对降低电力成本达成共识。对此,有关部门既要加快推进电力改革,还要有效落实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相关要求,尽快砍掉垄断性成本,让企业用电成本回归合理。

  同时,物流成本也需要尽快回归合理。有数据显示,我国社会物流总费用约为GDP的18%,而美国约为8.5%,这不仅增加了企业负担,也增加了公众生活负担。物流成本高,既与全国物流体系规划设计不合理有关,也与成品油价格没有真正市场化有关,更与两种垄断有关——即石油垄断经营和路桥垄断收费。

  要降低物流成本显然要打破这两种垄断。对于石油垄断,还应该进一步打破“三桶油”垄断。对于路桥垄断收费,一是对收费期满的高速公路理应停止收费;二是正在收费的公路理应适当降低收费标准;三是要对新增收费公路规模适当限制。总之,要想降低企业负担,首先是调查企业承担的各种不合理成本,然后按照企业诉求减免或取消那些不合理费用。

  国家统计局最新数据显示,我国4月工业增加值、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以及1-4月固定资产投资同比增速全线回落。尽管不必对此太悲观,但也提醒我们,中国经济企稳的基础仍不稳固,经济下行压力仍然较大。因此,有必要加快落实相关改革措施,形成改革共识,为企业减负——这不仅是“放水养鱼”,也是为中国经济注入更强劲的增长动能。

(责任编辑:李焱)

精彩图片